9月13日要闻回顾|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广东:三孩登记限初婚夫妻现场办理,女方享80日奖励假

刘荻秋2021-09-13 21:09

【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据中国政府网9月13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的批复》批复明确,原则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方案》实施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出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着力构建区域动力系统,着力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工信部: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9月13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新能源汽车企业要做大做强。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多,处于小而散的状况。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各方面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很高,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很大促进,但是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所以资源应该尽可能市场化集中,避免分散。

【国家发改委: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11.8万亿元】8月13日,国新办就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表示,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1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中部地区增长14.7%,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两部门: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制】9月13日,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发布《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意见》提出,合理统筹高速轮轨列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研究。加强自主式交通系统成套技术研发。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制,攻克海底悬浮隧道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

【农业农村部: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9月9-10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山东调研秋粮生产和农业科技时强调,要深挖粮食增产潜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广东:三孩登记目前限初婚夫妻现场办理,女方享受80日的奖励假】9月13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通知,在新修改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育登记管理办法等各项法规、政策修改和实施前的过渡期间,对三孩生育登记业务和生育假期执行方案进行明确。其中,三孩生育登记业务办理模块已于8月上线广东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由于再生育的相关规定暂未明确,该办理模块主要针对双方都是初婚对象的夫妻的三孩生育登记需求,目前仅支持现场办理。此外,除了产假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80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15日的陪产假。

【海南:建立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探索实行预告登记转让制度】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明确未来海南将建立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鼓励市场主体依法依规通过土地二级市场购买存量建设用地,依据规划转型用于海南省鼓励的产业项目建设。

【福建莆田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例,无症状感染者28】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截至9月13日16时,福建莆田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6例,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例,无症状感染者28例。目前,高风险区1个:仙游县枫亭镇;中风险区3个: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仙游县赖店镇象岭村、仙游县园庄镇大埔村。

【成都金牛一入境人员居家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据四川成都市金牛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消息,9月13日凌晨,该区1名境外返蓉人员居家隔离期间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现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