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第二代CS55 PLUS调高“身价” 10万级“小号UNI-K”能否撑起向上野心?

濮振宇2021-09-13 21: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近日,长安汽车旗下SUV第二代CS55 PLUS正式上市。与第一代CS55 PLUS 9.19万-11.49万元的定价相比,第二代CS55 PLUS售价区间整体上移,达到10.69万-12.19万元,其中起步价提高了1.5万元。

CS55 PLUS是长安汽车旗下一款自主品牌SUV。在长安CS系列车型阵容中,CS55 PLUS和CS75 PLUS均属于紧凑型SUV,但CS55 PLUS的定位更加入门级,承担着攻占10万元级市场的任务。

此次第二代CS55 PLUS价位上移的背后,是长安汽车的整体调整计划。近年来,长安汽车一直在谋求品牌向上,提高旗下各自主品牌车型的单车平均售价。

10万元级的紧凑型SUV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奇瑞瑞虎7、广汽传祺GS4、吉利博越、比亚迪宋Pro、上汽荣威RX5等车型都位于这一市场区间。特别是比亚迪宋Pro,一直被视为CS55 PLUS的重要对手,而前者今年4月已经实现车型换代。

在竞争激烈的汽车细分市场,提升价格被认为是一种可能削弱产品竞争力的冒险之举。在业界看来,长安汽车选择上移第二代CS55 PLUS的价位,应该是已经对新售价区间下的产品竞争力进行了评估。

相比第一代车型,第二代CS55 PLUS最大的卖点在于该车采用了此前专属于长安汽车中高端产品序列UNI车型的设计元素,如UNI-K车型拥有的无边界“铠甲”格栅以及贯穿式前包围造型。因此,第二代CS55 PLUS也被称为“小号UNI-K”

UNI序列是长安汽车2020年3月推出的中高端产品序列,目前已拥有UNI-T、UNI-K两款车型。长安汽车将UNI序列设计元素“下放”至第二代CS55 PLUS的举措,被认为旨在提升后者的产品力。

与UNI序列产品一样,第二代CS55 PLUS在外观层面也试图获得年轻消费者青睐。如为了烘托活力与朝气的感觉,第二代CS55 PLUS提供红色灯带式环形尾灯设计,由128颗LED组成的光环尾灯,以呈现出耀眼光环的视觉效果。

动力方面,第二代CS55 PLUS与第一代CS55 PLUS蓝鲸版一样,均搭载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133kW、300N·m。虽然动力参数相同,但第二代CS55 PLUS油耗百公里油耗为5.9L,相比第一代CS55 PLUS蓝鲸版下降了0.5L。

除了外观,第二代CS55 PLUS将智能化作为自身另一重要卖点,部分车型支持智能辅助驾驶,其中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可以在车道清晰的情况下,自动识别前方目标车辆、车道线信息,车辆自动跟车并保持在车道内行驶;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可以在堵车时,跟随前方目标车辆,保持在车道内自适应巡航行驶。

智能驾驶是长安汽车近年来重要的战略布局方向。长安汽车已完成了国内2000公里无人驾驶测试,APA自动泊车技术进化到APA6.0阶段,可实现远程自动泊车,摸到了L4自动驾驶的门槛。长安此前公布,到2025年,产品实现100%语音控制,L4智能驾驶产品上市。

数据显示,长安CS55 PLUS今年1-7月销量为6.8万辆,同比增长40%。虽然CS55 PLUS的销量还比不上“老大哥”CS75 PLUS,但也已经成为了长安汽车维持销量增长的一个支撑点。

今年7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3.37万辆、同比增长8.3%,至此,今年1-7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09.94万辆,同比增长46.1%,重回自主品牌销量榜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