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海大舞台,台军演习乐坏军迷,国民党上演宫斗大戏

王义伟2021-09-14 10:33

王义伟/文 台军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昨日(9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台湾军迷的节日,一大早,大批军迷就聚集在位于台东县的台湾空军志航基地周边,一边欣赏战机起降,一边通过无线电监听塔台与战机飞行员的对话。

此次汉光演习,第一天的演练科目是“战力保存”。为了躲避解放军的第一波打击,台湾的战机纷纷从西部起飞,飞到东部的机场,然后躲进山洞。台湾军迷将其称为“大逃亡”。台湾东部有佳山和志航两个基地,都是把大山掏空,都能隐藏上百架战机。

根据在志航基地周边围观的台湾军迷的观察和监听,9月13日上午9点开始,共有6架次的F16战机从嘉义基地起飞,降落志航基地,中午11时许又有3架次F16进驻。其中9点30分左右,第1梯次的两架F16要降落前,疑似有解放军战机前来围观,塔台指示F16先在空中拉升盘旋,然后命令两架备勤的幻影2000战机升空警戒。5分钟之内,两架幻影2000战机升空直奔西南而去,F16随即降落。约2个小时后,幻影2000返回基地。

台湾军迷表示,解放军战机大多从台湾的西南方向过来,从志航基地升空警戒拦截比较方便,因此两架幻影2000战机一周前就来到志航基地,要一直驻点到10月底。这次升空拦截解放军战机的幻影2000,挂载着云母飞弹及魔法二型飞弹,前者为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后者为短程空空飞弹。

关于台湾的军事演习,笔者不想多谈,因为两岸的军事实力差距实在太大,台军的演习没有任何军事意义,只有政治意义。当然,对于军迷而言则另当别论。

与汉光演习相比,国民党的内斗大戏更值得关注。

昨天(9月13日),国民党发生了一件核弹级的重大新闻。该党启动了针对主席竞选人张亚中的纪律审查和监察,原因是张亚中违反竞选纪律,攻击其他候选人。

这里面有几个背景:

第一,4位国民党主席参选人中,张亚中是唯一一个坚定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并提出了具体的两岸协商方案的人。

第二,竞选之初,没有人看好张亚中,因为他既无钱又无势。但是,几场辩论下来,张亚中声望大涨,有观察者预测他有可能成为最大的黑马,竞选成功,担任国民党主席。

第三,所谓的张亚中攻击其他候选人,指的是他质疑另一位参选人朱立伦是美国的线民。朱立伦充当美国线民一事,是由维基解密透露的,台湾政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碍于美国的面子,此事没有人敢公开提及。张亚中应该是第一个在公开场合提及此事的人。这让朱立伦十分尴尬,也让台湾政坛一些人十分紧张,当然,美国人一定也恼羞成怒。

在上述三个背景下,国民党动用了三个部门收拾张亚中。第一个部门是中央选举监察委员会,就是这个部门在13日下午开会,决定收拾张亚中,并停止将于今天(9月14日)举办的政见发表会(如果继续举办,张亚中的声势还会看涨)。第二个部门是中央考核纪律委员会(类似于中纪委),张亚中就是被移送到这个部门进行调查的。这个部门的权势很大,有权力剥夺张亚中的参选资格。第三个部门就是国民党的文化传播委员会,张亚中被移送审查的新闻就是由该委员会发布的。

与三个部门联手收拾张亚中不同的是,与此事密切相关的两个当事人,国民党主席参选人江启臣和朱立伦,则是另一幅面孔。

江启臣表示,自己深感诧异,认为选举监察委员会的决议,无助于解决党内纷扰,期盼该委员会慎思并以团结为重。

朱立伦则表示,对这个会议一无所知,对会议结果深感错愕,希望党中央收回成命,不要将张亚中移送考纪会。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向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深受大陆网友爱戴的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柱姐),也在澄清、解释一个“支票”事件的过程中,对张亚中发出批评,指称张亚中有说谎之嫌,自己非常愤怒。

事情到这个地步,就复杂了。国民党内,正派、反派、两面派,各路演员纷纷登台亮相,喊打的、喊杀的、求和的,也都各自发声,美国人的影子若隐若现,民进党则完全不见踪影。

一向心直口快、钻研学问的张亚中,恐怕是第一次见识这种场面。

这里面的水,太深了。对于这样的内斗,笔者只能说,这是国民党的老毛病了,这种内斗只有一个结果,亲痛仇快。

此事向哪个方向发展,笔者也不好预测。

等着看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