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赴美IPO后转向香港,喜马拉雅再交招股书

任晓宁2021-09-14 1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13日晚,港交所公布了喜马拉雅上市招股书,这是继今年4月30日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又撤销后,喜马拉雅又一次提交招股书。

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也意味着,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或将迎来一波赴港上市的热潮。

7 月 10 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 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 》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掌握超过 100 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等要求。截至2021年6月30日,喜马拉雅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621亿,超过100万。

7 月以后,小红书、哈啰出行、七牛云、Keep、天鹅到家、喜马拉雅、货拉拉、小马智行、美菜等相继取消或终止赴美 IPO 进程。美国金融调查公司公布数据显示,7 月中国企业赴美 IPO 上市数量只有一家在美上市,募资额为 3 亿元人民币左右。8 月中国企业赴美IPO数量为零。

此次喜马拉雅赴美转赴港,或将再次开启互联网公司上市的进程。

陈尊德告诉记者,与美股相比,公司在港股上市的交易金额不一样,另外美股的投资机构一般会港股更多,流动性更高,所以此前互联网公司上市,一般会优先考虑美股。但7月以来,美股中概股表现不及预期,甚至一路被卖空,这样的大环境下,美股上市与港股上市估值相差不大,相对来讲,还不如就在港股上市。

喜马拉雅是一个音频分享平台,于 2013 年正式上线,提供了音频播放、下载、查找服务,同时支持用户申请成为主播、自行上传音频文件。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喜马拉雅2018年-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14.8亿元、26.98亿元、40.76亿元。2021年上半年收入为25.14亿元。

喜马拉雅主要收入来源是会员付费。今年上半年,订阅收入13.716亿元。第二大收入来源是广告,上半年收入6.15亿元。此外还有直播收入和其他创新产品及服务收入。

喜马拉雅目前仍在亏损中,2018年-2020年的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分别为7.559亿元、7.478亿元、5.394亿元。2021年上半年亏损为3.236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