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系统用户数破亿背后:生态“孤岛”陆续打破 笔电已与手机App兼容

钱玉娟2021-09-14 1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前夜,9月13日晚间,华为不仅一口气发布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显示器以及首款一体机等十几款智慧办公产品,且这些产品基于鸿蒙操作系统的能力实现着互通互联。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打破手机与笔记本电脑之间的“区隔”,华为此次发布的MateBook 13s、MateBook 14s等笔记本电脑,首次通过搭载华为移动应用引擎,将PC应用生态和移动应用生态进行一体化整合,从底层实现了Windows系统与移动App的兼容。

有别于以生产力应用为主的PC生态,移动生态下手机应用多以消费、娱乐类为主。往常消费者若要使用不同应用,需要在不同设备间、不同生态下进行切换。华为改变了这一状态,接下来消费者可以直接在使用华为笔记本电脑时,安装手机App。

换句话说,用户在享受笔记本电脑带来生产力的过程中,还能实现在电脑上畅玩手机与移动生态的体验。华为一举打破了传统PC生态与移动手机生态的割裂状态。

智慧办公产品间的互联互通带来的体验升级,华为智慧办公致力于将计算终端、输入输出设备等硬件,与应用、系统、云等软件,有机地联合在一起,打造设备相互协同,生态相互融合,数据无缝流转的智慧体验,并提升沟通效率。华为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在会上公布了一个数字:Harmony OS 2升级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的移动操作系统。

将时间点拉回至整整一年前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彼时余承东对外讲述起鸿蒙2.0操作系统,曾给出一个“小目标”——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将在2021年10月全部应用在华为自家的手机之上。

相较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这两大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并非难在开发,更多是生态建设面临挑战。这在过去的产业发展历史长河中是有前车之鉴的,像微软当年的WP手机操作系统,由于没能构建起一个稳固的生态而被市场淘汰。

“规模化应用”被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认为是华为Harmony OS的转折点。如今来看,不只是华为自家手机、笔电、智慧家居等AIoT产品在鸿蒙生态中,今年6月时华为方面还公布到,目前已有300+应用和服务伙伴、1000+硬件伙伴、50万+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

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像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也都宣布接入鸿蒙OS,在支付场景下与华为一起推进操作系统的国产化。

今年3月初,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鸿蒙操作系统负责人王成录曾预计,2021年至少为3亿台设备搭载鸿蒙操作系统,其中包含2亿台手机,3000万台Pad、手表、智慧屏、音箱等设备,以及合作伙伴设备等。

短短半年多时间,鸿蒙操作系统升级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尽管与预期目标仍存有差距,但在孙燕飚看来,此前他还担忧鸿蒙操作系统或因不成熟而带来用户体验和需求的不满,而今他逐步看到了鸿蒙OS的商业模式正在成型。

“Harmony OS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基座。”余承东在会上提及的话,华为正使之成为现实:通过HarmoryOS把孤立的硬件使用场景进行底层连接,实现了手机、大屏、笔电以及各种生活、办公所需的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