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商集团拟33亿元收购南昌苏宁广场

程久龙2021-09-14 13:49

程久龙/文 9月14日,鄂武商A(000501,以下简称“武商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南昌苏宁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在建商业项目(即原南昌苏宁广场),本次收购项目总价款为33亿元。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这也是武商集团首次在湖北省外收购大型商业项目。

据公告介绍,标的项目地块位于南昌市中心区域八一广场核心商圈,紧邻地铁1、2号线的换乘站八一广场站,交通十分便利,周边商业氛围浓厚,聚集了万达广场、财富购物广场、南昌百货大楼、丽华百货大厦等众多传统百货商场,是南昌市黄金商业地段。标的项目原由南昌苏宁置业投资开发,其原计划打造集零售购物中心、酒店、写字楼等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目前开发建设工作尚未完毕。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标的项目为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资产,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南昌苏宁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对于苏宁置业为何出售该项目,公告中并未提及。

武商集团方面表示,公司计划将标的项目定位重奢商业综合体项目,并为该项目引入国际众多一二线奢侈名品,该等品牌大多系首次登陆江西市场;除此之外,公司还计划为项目引入高端国际化妆品牌、高街潮牌、设计师品牌,同时公司还将结合多年经营积累的经验优势,为项目配置餐饮、休闲娱乐、高级超市等综合购物体验场景。

公开资料显示,武商集团是湖北省最大的综合性商业企业,其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中苏友好商场(后更名武汉商场)。1986年,武商集团在全国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1992年,“鄂武商”(000501)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商业第一股。

武商集团武商MALL由旗下武汉国际广场、武商广场、世贸广场三家购物中心及武商里构成。公司在其官网中介绍,武商商圈“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购物中心组合群,商圈销售稳居全国前三甲、华中区销售第一,是武汉市对外交流开放、展示国际及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窗口。”

但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受2020年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自去年上半年以来,武汉百货零售业一度承压。此外,比邻武商不远的恒隆广场已于今年3月开业,这与武商集团的“大本营”形成正面PK。在此背景下,积极拓展武汉市外、乃至湖北省外的优质项目,将有利于为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武商集团方面表示,公司计划将此次拟收购的南昌苏宁广场项目打造成江西省标杆性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并以南昌标的项目为契机,落地公司在湖北省外的业务布局,为持续、优质回报公司股东寻找持续的业务增长契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