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要闻回顾|中办、国办:健全防范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机制;两部门:建设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黑名单”管理制度

刘荻秋2021-09-14 21:30

【中办、国办:健全防范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机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素养教育机制,提高青少年正确用网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健全防范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机制,依法坚决打击和制止青少年网络欺凌,保护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两部门:建设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黑名单”管理制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提出建设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黑名单”管理制度,对触碰“歧视、侮辱学生,存在虐待、伤害、体罚或变相体罚未成年人行为”等11类行为“红线”且情节严重的,经查实、审核后,纳入全国统一监管平台的“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黑名单”进行管理。

【农业农村部:现阶段不宜实行生猪保护价收购】9月14日,农业农村部披露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76号建议的答复表示,对于关于生猪保护价收购的建议,我们认为现阶段不宜实行。下一步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落实好《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抓紧制定稳定生猪产能工作方案,分省份明确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养猪场(户)保有量等核心指标,并出台考核办法,压实地方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检验检测行业】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检验检测服务,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申请相关资质,面向社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检验检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可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检验检测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检验检测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在允许企业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同时优化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促进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增加流动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减轻办税负担。

【商务部:将适时推出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力度】9月14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展望全年外贸,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完成全年“量稳质升”的目标任务。同时要保持清醒和稳定,不能盲目乐观。下一步,将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

国家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8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第二产业用电量4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第三产业用电量1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

新版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500万人口以上城市应在3天内完成】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的通知》。其中明确:500万人口以内的城市,应当在2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必要时可通过省(区、市)内统筹保障。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应当在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必要时可申请全国支援。 

【中消协提醒理性看待商家双节打折促销】9月14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称,“双节”期间,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手段,不为“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不被网上展示的精美外包装图片所蒙蔽,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以免为一时的冲动消费而后悔。建议消费者在明确消费需求以及充分了解产品真实品质的情况下再作出购买决策。 

广东:推动“跨境理财通”试点尽快落地】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加速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探索推进金融领域互联互通的产品与服务方式的创新。推动“跨境理财通”试点尽快落地。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粤港澳共建“征信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征信合作。研究在CEPA协议框架下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为持有港澳保单的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服务。

【江苏省消保委约谈14家企业 要求确保网络弹窗一键关闭无障碍实现】9月14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前期调查发现的网络弹窗问题公开约谈腾讯、奇虎、搜狗、迅雷等14家企业,以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一键关闭”无障碍实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7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一份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报告显示,30款应用软件中有11款存在问题网络弹窗,占调查总量的37%,随机选取的4个第三方下载平台不同程度地出现捆绑下载、诱导推广等问题。

【福建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9例 其中确诊病例120例】9月14日,福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通报,9月10日至9月14日8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确诊病例120例(莆田市75例、泉州市12例、厦门市33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在莆田市)。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