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被传将收购江淮汽车工厂 三家合资公司如何平衡成焦点

濮振宇2021-09-15 10: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近日,有路透社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为了扩大电动车产能,大众去年收购了江淮汽车在合肥的一家工厂,目前正在谈判购买另一家工厂。

针对此消息,大众中国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官方消息。

江淮汽车是大众在华合资体系中的一环。2020年5月,大众宣布大众中国将投资10亿欧元获取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集团50%股权,同时大众中国将通过增资方式将持有的江淮大众股权由50%提高至75%,成为后者控股股东。2020年12月,增资交易完成,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安徽,主要生产电动车。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据了解,江淮汽车有四大乘用车生产工厂,其中第四工厂是蔚来的代工厂,江淮汽车2020年11月时称其2019年已将乘用车生产全部集中到第一工厂,第二工厂2020年12月以增资的形式划归大众安徽。由此,外界猜测大众此次的收购目标可能是第三工厂。

据路透社报道,对于此次大众拟收购江淮汽车工厂,大众方面回应称“这项投资是一项长期战略决策,因为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总市场将增长到3000万台左右。其中包括120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

面对中国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在其中赚得盆满钵满的特斯拉等竞争对手,大众近两年来在华一支处于加大新能源攻势的状态,作为主攻电动车的新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而随着“新人”快速上位,大众在华合资“双雄”——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态度也随即成为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与江淮的合作将商乘并举?

今年4月,大众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签约并动工,但这一项目并非从零开始,而是大众安徽计划投资200亿元将江淮乘用车第二工厂改建而来。据悉,该项目一期产能35万辆,工厂预计于2022年年中竣工,到2023年投产多款基于MEB纯电平台的新车型。

在此背景下,大众此次被传拟收购的江淮汽车另一工厂,被认为可能会与第二工厂一样,在未来划归大众安徽,据悉 第二工厂与第三工厂位置上相毗邻。

不过,大众此次拟收购江淮乘用车第三工厂仅属于猜测的范畴,上述路透社报道中的知情人士透露,大众考虑在中国生产轻型卡车,可能是在改造后的卡车工厂生产。所以,大众的收购目标也不排除是江淮汽车的商用车工厂。

大众与江淮在商用车领域很早就进行过接触。2017年11月,江淮汽车便与大众及大众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三方就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产品研发及销售及市场领域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的前景和可行性进行过评估。

资料显示,大众拥有大众商用车、曼恩和斯堪尼亚等商用车品牌。在中国商用车市场,2009年曼恩曾斥资5.6亿欧元收购中国重汽25%的股份,大众汽车还开展过其他一些技术输出和合作。

不过,无论是与福特商用车和雷诺商用车相比,还是与南北大众的乘用车业务相比,大众汽车的商用车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并不强。

反观江淮汽车,尽管近年来整体业绩并不算好,但商用车业务却表现不错。江淮汽车拥有从皮卡、轻卡到重卡,以及轻客和大型客车的完整商用车产品线。财报显示,2020年江淮汽车商用车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2.26%,而2020年该公司整体营收同比下降9.42%。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大众安徽的业务范围,大众在此前曾明确表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的前提下,未来将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虽然时过境迁,跨国巨头都宣布了停止研发燃油车的时间表。但中国市场在燃油车消费上的巨大潜力和利润仍是所有车企追逐的重点。大众若仍有此心,包括产能在内,对大众安徽的投资和布局必然远远没有结束。

欲加大中国利润输出?

无论大众此次是否意图收购江淮工厂,以及收购的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工厂,大众欲在华获得更多利益的想法已为业界共知。

根据大众财报,2019年大众在华销量达到占全球销量的38.6%,大众从在华合资企业中获得的营业利润占集团总营业利润的比重约25.8%。2020年,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率达到41%,但利润贡献率约33%,两项数据的差距虽然有所缩小,但仍然明显存在。

中国市场销量贡献与利润贡献的不对等,被认为与大众在华合资车企的股权结构有一定关系。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期以来都是大众在华的业绩支柱。在上汽大众中,大众与上汽均持股50%;在一汽-大众中,大众方面持股40%,而一汽方面持股60%。这意味着,两家合资车企利润中的很大一块,将被一汽和上汽拿走。

对于这样的股比结构,大众曾试图改变,但未能如愿。2014年10月,一汽与大众达成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推进一汽-大众股比变更,一汽股比由60%减至51%大众旗下奥迪股比由10%增至19%。但是,这一计划至今仍未落地。大众只能通过成立独立的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来曲线提升话语权。

在江淮汽车的合资体系下,大众虽然入股了江汽集团,持股比例达到50%,但江汽集团只拥有上市主体江淮汽车的17.15%股权,且江淮集团的控制权仍在安徽国资委手中。对江淮来说,其间接拥有的不到9%的江淮汽车股权所带来的对等收益和利润增量有限,2020年江淮营收428亿元,最近这些年一直徘徊在400-500亿元,只相当于上汽大众的三分之一。而且,大众入股江淮,主要目的并不在于投资分成,而是对于双方合作将深度绑定的表态。

相比之下,大众安徽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大众在大众安徽中独占75%的股比,远高于其在江淮汽车、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中的股比。如果大众安徽能够实现营收和利润快速增长,大众汽车就可以凭借75%的股比,分得比在江淮汽车、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更多的利润。

如果真如外界猜测般,大众将收购江淮汽车工厂并划归大众安徽,那么大众安徽将进一步打上“大众在华资产”的印记,其在大众在华投资体系中的份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三足鼎立的大众在华合资格局而言,这一新情况是否会导致大众另外两家合资伙伴——一汽和上汽危机感上升?据路透社的报道称,一汽一位资深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在中国为大众汽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大众汽车在未来不会抛弃我们”。

有报道称,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目前正在寻求大众汽车的保证,希望大众加大在合肥的投资力度同时,要保证与一汽和上汽的合资业务不会受到影响。大众方面也向路透社表示,其在大众安徽的产品将不会直接与其它合资公司的产品竞争,会形成互补。

随着此次大众收购江淮汽车工厂消息的流出,未来大众安徽是否会获得来自大众的更多资源支持,而大众又将如何平衡其与一汽、上汽两大伙伴的合资关系,这些问题都有待大众方面逐一回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