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届广交会规模缩减 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

张锐2021-09-15 1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9月14日,距离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举办进入“倒计时30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交会有关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发布会表示,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展期将由三期调整为一期,并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一位在华境外采购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同时有负责为境内客户采购的业务。“以前我的中国同事进广交会是需要交钱,因为他们(参展商)觉得中国人太聪明了,担心同行看了很快就能模仿,这样他们就多了竞争者。” 这位采购商亦表示,他近年参加广交会的积极性有所降低,因为客户在高端化,广交会呈现的产品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他又称,自己的合作伙伴主要还是在珠三角,只是不用特意去广交会。 

9月14日,广州专业市场商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已收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委托,组织通知专业市场行业及商会积极参加广交会的活动,目前申请报名免费。

广交会深圳交易团官方平台也于9月2日发布了关于诚邀第130届广交会境内采购商注册观展的通知。 

展期缩短、线下展面积减少 

第130届广交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并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第130届广交会将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时间为5天,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其中,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将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 

这与前期商务部公布的第130届广交会举办规模相比,展期、线下展面积有所缩减。

7月中旬,商务部官网发布信息,第130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1月3日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总展期20天。其中,线下展按照惯例分三期举办,每期展览时间4天,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标准展位约6万个,将重点邀请境外机构/企业驻华代表、境内采购商等参会。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在发布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中国唯一一个没有恢复线下展的大型展会就是广交会。尽管广交会展期缩短,但就规模而言,仍然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 

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 

与往届不同的是,第130届广交会线下展以邀请境内采购商为主,境外采购商则以线上参会为主。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第130届广交会将开放境内采购商邀请,这是广交会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

广交会向经营范围符合广交会展览题材的境内企业开放邀请,重点加大对大型商超、零售连锁、行业批发、经销代理、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企业及相关行业商协会的邀请力度。 

任鸿斌表示,本届广交会一方面将继续服务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恢复举办线下展,加大境内采购商的邀请力度,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

他续称,拉动外贸增长的阶段性因素或将消退,出口增速将逐步回落。近期调查显示,在手订单增长的外贸企业占比有所下降,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 

任鸿斌表示,外贸企业目前主要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海运运费居高不下,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持续上涨至4568.16点,是去年4月低点的将近6倍,特别是去欧洲、美西、美东的运价是最高的。有轻工产品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运费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货值,造成了有单不敢接、有单不敢做的情况,一些产品生产了也是库存,无法按时发运。二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8月PPI上涨9.5%,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7%,已连续8个月上涨,受此影响,中小外贸企业的利润受到严重挤压,面临较大困难。 

此外,第130届广交会期间,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要共同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定位国际论坛级别。

任鸿斌表示,届时论坛将进行全球连线,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视频演讲,100多位贸易伙伴国的政要、重要工商机构等代表线上出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