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8月46城房价上涨,深圳1%领跑;监管层进一步规范“对赌协议”;国家统计局回应恒大债务违约

林融佳2021-09-15 11:47

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比2019年同期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5.4%。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2019年8月份增长3.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1115亿元,增长3.6%; 

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比7月份加快7.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028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15265亿元,同比增长23.1%;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7月份持平。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

事件关注

【8月份70城房价出炉:46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深圳领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70大中城市中有46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7月份为51城。环比看,深圳涨幅1%领跑,北京、上海、广州分别涨0.2%、涨0.4%、跌0.1%。

【监管层进一步规范“对赌协议”】9月15日,对于市场传闻称,创业板在审IPO项目陆续接到“清理”对赌协议的通知,要求针对发行人作为对赌义务人的安排必须不可撤销终止。知情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该人士透露,根据发行部安排,各板块都将执行这一口径。(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统计局回应恒大债务违约: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观察】9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应涉及恒大集团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随着房地产市场制度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到2025年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在源头减量方面,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国家卫健委:914新增确诊病例73例,其中本土病例50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云南13例,广东4例,上海2例,天津1例,浙江1例,福建1例,河南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天津1例,浙江1例,福建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50例(均在福建,其中莆田市33例、厦门市12例、泉州市5例),含9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福建)。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微软宣布最高600亿美元回购计划,任命史密斯为副董事长】当地时间9月14日,微软宣布一项高达600亿美元的新股票回购计划,并将季度股息提高了11%。微软表示,回购没有截止日期,可能随时终止,每股0.62美元的新股息比上一季度的股息增加了6美分。微软上一次回购计划是在2019年9月,当时规模是400亿美元。此外,微软同时宣布任命公司总裁史密斯(Brad Smith)为副董事长。(澎湃新闻) 

【iPhone13起售价5999,5种外观颜色可选】9月15日凌晨,苹果公司召开2021年秋季发布会,发布新款IPad、Apple Watch、iPhone等产品。新款iPhone命名为iPhone 13,搭载全新的A15处理器,有5种外观颜色可选。iPhone 13系列手机依然是iPhone 13 mini、iPhone 13及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四款机型。其中,iPhone 13手机起售价为799美元,苹果中国官网显示起售价为5999元;iPhone 13 mini起售价为5199元。

【五个月内7名高管被调查,东风集团反腐风暴持续】9月14日,名为“廉洁东风”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消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市场部原副部长熊发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5个月的时间中,东风集团已经有7名管理人员被调查。可以看到,这些调查的人员均来自神龙汽车、东风雷诺、东风启辰等东风旗下非常羸弱的板块,其中东风雷诺已经解散不复存在,而神龙汽车则一直在复兴的道路上挣扎。(经济观察网)

【TikTok将面临欧盟数据安全调查】据彭博9月15日消息,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PC)表示,由于人们对字节跳动旗下TikTok的用户数据处理方式感到担忧,该数据监管机构将对TikTok进行两项调查。据悉,其中一项调查将关注TikTok对未成年用户数据的处理,以及处理方式是否符合欧盟的保护规则。第二项调查源自爱尔兰隐私主管Helen Dixon的担心,“一些欧盟用户数据可能被中国的运维工程师访问。”(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31% 周期股再度走强9月15日早盘,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后保持低位震荡,沪指走势稍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1%,深证成指跌0.24%,创业板指跌0.87%。盘面上,钢铁、煤炭、油气等周期板块再度走强,风电、钛白粉、锂电池、光伏等题材表现活跃;医疗器械、水泥、白酒、华为鸿蒙等题材领跌。两市成交额半日约8350亿元,为近期较低水平,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5亿元。

【氢能源板块走高】渝三峡A、海油发展、宝光股份、中材科技涨停,冠城大通等跟涨。

【锂电池板块拉升中利集团、天原股份、易成新能涨停,富临精工跟涨。

【工业母机板块走弱】华辰装备、维宏股份跌逾6%,华中数控、浙海德曼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