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国经济成绩单:PPI与CPI增速差距持续扩大 发展韧性成主基调

田进2021-09-15 12: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各项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来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仍延续着近几月持续下滑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综合来看,经济运行还是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的韧性还是在持续显现。

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

对于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大幅度回落的原因,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主要是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其中,餐饮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上月是增长14.3%,商品零售增速也有所回落,总体零售额增长有所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除了汛情疫情的影响,也有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消费价格上,8月份PPI同比上涨9.5%,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速升至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8月CPI同比涨幅从7月的1.0%降至低于市场预期的0.8%,PPI和CPI增速的差距在持续扩大。

野村证券研究分析师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我们看来,较高的PPI通胀主要是由于高污染原材料供应受限和交通瓶颈,而7 - 8月的局部疫情削弱了消费需求和CPI通胀,尤其是在服务业。PPI和CPI之间差距的扩大表明,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利润率正在恶化,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对经济活动增长施加额外的下行压力。尽管PPI上涨,但中国并没有面临全面通胀问题。相反,这主要是因为下游行业成本飙升、利润率下降和经济增长下滑。

对于接下来PPI走势,付凌晖表示,具体来看,PPI涨幅较大其中主要是三个行业的拉动比较大:煤炭、化工和钢铁。这些行业的推动,既与需求扩大有关系,也和生产供给偏紧有一定的联系,同时还与前期一些上游价格的推动作用有关。目前来看,短期内PPI可能还会高位运行,未来走势总的看还需要观察。

野村证券研究分析师则表示,随着坚持削减碳排放和限制高污染行业的产出,9月和10月PPI通胀可能进一步上升。为应对原材料价格飙升和PPI上涨给经济带来的压力,政策可能会加大货币和财政宽松力度。包括通过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各种贷款安排注入额外流动性,加快政府债券发行和财政支出,以及放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然而,我们认为,这些宽松措施不足以扭转目前的增长下行趋势,因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拖累似乎过于强劲,无法完全抵消。

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6913亿元,两年平均增长4.0%,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16%。

付凌晖表示,1-8月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保持了持续回升的态势。从民间投资来看,1-8月份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了3.9%,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说明投资活力在增强。从下一步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随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相关基建方面的投资也会逐步改善。

对于近期恒大债务违约风险可能给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付凌晖表示,总的看,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从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5.9%,比1-7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1.7%,回落了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基本稳定,1-8月份两年平均增长7.7%,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进出口方面,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比7月份加快7.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028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15265亿元,同比增长23.1%。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763亿元。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47831亿元,同比增长23.7%。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地支撑。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实施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