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6个分布式光伏试点落地!东旭蓝天迎政策东风强势涨停

2021-09-15 16:47

9月15日,受能源局公布整县推进光伏名单消息影响,光伏板块开盘冲高,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题材强势拉升,相关个股获资金追捧。汉嘉设计20cm涨停,中利集团、拓日新能、清源股份等纷纷涨停。新能源环保综合服务商东旭蓝天开盘大幅上涨,早盘触及涨停,股价创2021年1月以来新高,近期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截至中午收盘,该股强势封涨停,报4.25元/股,涨幅10.10%,成交额2.91亿元,换手率6.61%,主力资金净流入0.64亿元。

消息面上,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共有676个整县(市、区)列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约占全国的24%。从此前签约情况看,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规模多在150-300MW之间,按照每县200MW规模计算,此项装机规模就超过130GW。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不断升级和创新,BIPV概念持续火热。光伏建筑是应用太阳能发电的新概念,其中BIPV模式强调的是系统集成,与建筑结合度高。从定义来看,BIPV是一种将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即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作为建筑物外部结构的一部分,既有发电功能又有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的功能,与建筑物形成统一体。

天风证券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占比58.8%,新增装机规模远超集中式,成为上半年主要装机来源,分布式光伏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并网总量在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规模中仅占32.59%,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中信建投证券预计,“十四五”期间,整县推进将成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考虑到下半年光伏需求集中释放,全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160GW左右。

此外,9月14日,光伏行业龙头公司隆基股份再次上调单晶硅片价格,不同规格的硅片涨价0.25-0.3元/片,当前价格为2020年1月以来最高价。隆基新能源董事长表示,光伏发电乃至整个能源行业都面临全新的发展态势,公司提出“光伏+”理念,就是希望进一步延伸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和外延,针对建筑、交通、家庭用能等领域推出不同的光伏应用解决方案。

光伏高景气赛道仍是市场主线,作为一直以来聚焦新能源及环保绿色产业的东旭蓝天,股价今年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截至2021年9月14日,该股近1月阶段涨幅16.6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4.16%;自2021年2月4日最低价以来的最大涨幅逾90%,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4.13%。

从近期盘面运行轨迹上看,资金畏高情绪逐步加大,短期风格扩散下关注高低切换。政策导向下的光伏题材延续热度,但板块内部出现一定分化,中小市值、业绩改善的成长个股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东旭蓝天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3亿元,同比增长2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减亏0.84亿元。截至2021年9月14日,市净率(PB)仅0.48倍,股价处于底部区域且估值偏低。受益于政策利好和行业景气度提升,加之迎来国资助力,公司价值重估或开启新一轮行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