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星:同心同行 新阶段注入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2021-09-16 10:51

最近,不少西安市民呼朋唤友在网上为自己的城市投上一票,已连续9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的西安,将在今年底向“10连胜”发起冲击。

或许每个人对幸福都有着不同的定义,但对于西安高新第六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而言,今年投入使用的校图书馆、藏书1.5万册兼具电子阅览室的“终南书阁”,已成为校园学习生活中的小确幸。这所校图书馆的建设,源于中国三星西安半导体工厂与陕西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陕西省委、高新区、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方的付出和努力。

与西安结缘颇深的中国三星,自2012年9月推动半导体项目落户西安以来,先后投资258.7亿美元建设了高端存储芯片一期、二期项目以及封装测试项目,并带动了上百家配套企业进驻西安。西安的电子信息产业也在过去10年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一个“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初露锋芒。

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十三五”期间西安市生产总值实现了五个千亿级跨越,城市能级再上台阶。在新时代新阶段,西安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还将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作为发展的远景目标,让广大市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西安同心同行的中国三星,不仅在西安投资运营半导体项目、研发机构助力区域经济,也以自身的种种努力增进项目所在地的社会民生福祉,从人才培养到社会公益,从乡村振兴到低碳示范,都源于三星所秉持的“分享经营”——将经营成果与身边的人们分享,为他们带去梦想和希望。

 “营商一地 造福一方”

经过近10年的产业结构升级与调整,三星目前在西安共有半导体工厂、SDI锂电池项目两大生产类项目;以及西安半导体研究院、三星数据系统(西安)有限公司两大技术研发中心。

8ebeb57cb7799199ffb7dd987fc38f0

三星西安半导体工厂

对于西安和陕西而言,三星半导体项目落户带来的直接影响之一就是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借助陕西教育大省的优势资源,三星在当地招聘了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并将他们送往韩国总部进行学习,越来越多的中国员工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

纵观整个西安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已形成以三星、美光、华为、中软国际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并以此为依托,使西安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光电芯片、电子新材料等世界尖端领域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

西安作为科教重镇高校数量在国内排名第3,每年毕业生数量约30万人,同时拥有40余个科研院所,但长期以来以来受限于本地产业发展水平,大量人才远赴东部沿海地区就业。近年来,西安也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形成了对人才的集聚效应。

2018年,有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西安高校毕业生本地居留率达45%,在全国排名前五。到2019年,第三方调查显示,西安高校34.1%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在西安求职,超过了选择前往北上广深、津成苏浙等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求职的比例。

在以产业潜移默化助力区域发展的同时,中国三星还积极在全民健身、青少年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投入大量财力和资源进行社会支援。

自2013年开始,中国三星已经连续9年支持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从2015年起,三星西安半导体工厂与陕西多个村落结成对子,从高端民宿建立到农产品电商帮扶,切实带领村民增收脱贫,实现乡村振兴。

2b87197595cb368168b8868283e5766

中国三星已经连续9年支持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

以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三星在社会责任领域的重点工作,中国三星不仅着眼于帮扶后发地区脱贫,还尝试通过多种模式帮助其产生持续造血能力并向富裕生活迈进。2019年,三星带领10位中国村长赴韩国,分享在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而今,访韩归来的乡村带头人们,已经开始结合成功经验和地方禀赋推动各自乡村走上发展快车道。贵州省白岩村合作开发梨酱酸、雷山银球茶等民宿周边产品,并自主研发杨梅汁、手工木勺、手工小板凳等配套产品,并通过周边文化活动带动旅游增收;四川省树子洼村建立起微商销售平台,2019年线上销售特产苹果55万斤,线下销售123万斤,收入达200万元。

2020年以来,三星在继续进行农村支援的基础上,加大了教育支援力度,希望通过3-5年大力改善所在社区周边农村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教学配套设施。

在西安和陕西,中国三星将“营商一地、造福一方”的理念付诸实践,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三星将继续推动本土一体化业务体系,同时扩大对尖端技术装备产业的投资,加强研发,推进业务的多元化,积极发掘以新兴产业为核心的新增长动力,向中西部、东北部、中小城市扩大业务,从而将“分享经营”的理念实践拓展得更为广阔。

新阶段、低碳行、“星”力量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模式,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及“两碳”目标的提出,都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方式和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直以来,中国三星都坚持将经营成果不断分享给社会大众,努力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在新时期新阶段,中国三星也用自身的实践给“分享经营”添加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在气候变化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问题,中国提出“两碳”目标的背景下,中国三星继续坚持“绿色经营”发展理念,走低碳发展之路,并将低碳思维付诸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制定下严密的碳中和战略和行动计划,包括减少工厂温室气体排放、扩大工厂能源管理、降低产品使用阶段的碳排放、管理和控制物流及商旅过程的碳排放、支持供应商节能减排并公开环境信息等。

今年,三星发布了《2020环境报告书》,做为跨国科技企业,三星在中国已经通过体系化、创新性的节能减碳举措,探索出了值得业界借鉴的系列经验。报告书也披露的一个重要信息,2020年,三星电子在华工厂和办事处,及三星显示的工厂全额购买了国际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达成了100%碳中和。

“改革开放以来,一个经济运行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前景更可持续的中国为我们提供了愈加开阔的舞台,中国三星旗下企业连点成线、以线成面,业务范围涵盖电子、金融、重工业、服务业等领域,实现百花齐放的盛景,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曾谈到:“未来,中国三星各旗下企业将继续同心协力,在各领域实现高质量增长,以有意义的创新赋能美好生活,与社会大众不断分享经营成果,持续守护绿色和谐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