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7省份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恒大地产所有存续公司债券停牌1个交易日

林融佳2021-09-16 11:43

事件关注

【7省份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据中国青年报消息,9月15日,黑龙江、甘肃、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7个省份公布了“新高考”改革方案,这意味着我国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已经启动。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到2024年时落地。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有几个共同特点。首先,均采用“3+1+2”模式。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1”为首选科目(在物理或历史中选择1门);“2”为再选科目科目(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门中任选两门)。不分文理,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

【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涨300元】梳理发现,年内,黑龙江、江西、新疆、陕西、上海、天津、西藏、北京、浙江、江苏、湖北、宁夏、甘肃、山西、辽宁等15地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湖北等7地的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其中,湖北自9月1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010元、1800元、1650元、1520元四档,分别上调260元、300元、270元、270元。第二档300元的涨幅也是15地中最多的。(中新经纬)

【国务院批复: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据中国政府网9月16日消息,国务院公示批复原则同意《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通过实施《规划》,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25年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1.05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将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2021—2030年完成1.1亿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

【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向市场投放铜铝锌等物资储备】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9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市场各方对投放储备反应热烈,目前铜铝锌价格仍保持高位运行。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监测市场价格变化,继续向市场投放物资储备,以引导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四川泸县地震已致3死60伤】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消息,截至9月16日8时30分,四川泸县“9·16”地震已造成死亡3人,重伤3人,轻伤57人,转移6904人,县城紧急避难场所(含玉街)安置10281人。目前,20个镇(街道)常备应急队伍已派出3874人,省市县派出8支专业救援力量共1057人。

【国家卫健委:915新增确诊病例80例,本土病例49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1例(云南22例,广东3例,上海2例,四川2例,浙江1例,山东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川2例,浙江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49例(福建48例,其中莆田市38例、厦门市8例、泉州市2例;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含9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福建)。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恒大地产:所有存续公司债券停牌1个交易日】9月16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恒大地产目前所有存续的公司债券自2021年9月16日开市起停牌1个交易日,于2021年9月1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之日起上述债券交易方式发生调整。

【贾跃亭被执行金额累计超94.8亿元】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近日,贾跃亭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456072768元,案号(2021)粤03执7418号,执行法院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联案件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公开赛显示,目前贾跃亭关联12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金额累计超94.8亿。

【泸州老窖:生产经营正常生产基地未发现因地震受损情况】据泸州老窖中国荣耀官方微博消息,9月16日凌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泸州市区有明显震感。泸州老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全面排查,国家级重点文物国宝窖池、纯阳洞、醉翁洞、龙泉洞和陶坛库未受损,公司生产基地设施设备、办公大楼也未发现受损情况,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SpaceX首次送四名“平民”入太空】据看看新闻9月16日消息,SpaceX在北京时间上午8:02分完成了最新的一次发射任务,该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与龙飞船成功起飞。本次任务的代号为Inspiration4,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全平民机组”航天任务,即飞船上没有任何一名专业宇航员。本次机组一共有4名成员,他们分别为亿万富翁贾里德·伊萨克曼、地质学博士和科学传播者锡安·普罗克特、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森布罗斯基和在童年时期战胜了癌症的海莉·阿西诺。 

A股午盘

【沪指跌0.68% 养殖股盘中崛起、周期股冲高回落】9月16日早盘,三大股指震荡走低,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68%,深证成指跌1.26%,创业板指跌1.62%。盘面上,禽、猪养殖为代表的农业板块盘中走强,煤炭、燃气、钢铁等周期板块冲高回落;锂电、光伏等昨日强势的新能源板块大幅回调,领跌两市。两市成交额半日约965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超20亿元。 

【医药电商板块拉升】药易购涨停,百洋医药涨超12%,漱玉平民、鹭燕医药跟涨。 

【造纸板块走高】华泰股份涨停,宜宾纸业、森林包装、景兴纸业跟涨。

【锂电池板块下挫】华自科技跌停,西藏珠峰、柘中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