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是下任日本首相

近藤大介2021-09-16 17:02

(日本的报纸上刊登着菅义伟退选的消息   IC Photo)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文

此前,在我见某日本前首相的过程中,他回答了两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第一,作为日本的最高权力者,您的心情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他深有感触地回答道:

“这个嘛……在国会宣布由我新任日本首相之后,我坐上了一辆豪华轿车,前往隔壁的首相官邸。到达后,我走进了首相办公室,坐在了办公桌后面的椅子上。那一刻,我百感交集,眼泪夺眶而出。为了这个时刻,我步入政坛,数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认真积累职业履历。现在,我付出的一切终于得到了回报。这种心情大概和运动员夺得奥运金牌时的心情一样吧。

接下来,我开始以首相的身份处理各种政务。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切的体会到了大权在握的感觉。全日本范围内,无论我走到哪里,所有人都会向我低头,每天从早到晚。

仔细想想,在这个世界上,能让日本首相低头的人,只有两位。一位是天皇。但是天皇大多数时间都呆在皇居,偶尔才会和我见面。另一位是美国总统。不瞒你说,在成为首相之前,我从来没有感觉到,白宫对日本的影响力竟有如此之大。

说说内阁支持率吧,所有政权的支持率都会在政权成立的第一天记录最高点,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下降。到了执政的后半期,内阁支持率越来越低,社会各界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有一天,我好像着了魔一样,在心里反复对自己说:我想在首相的位子上多坐一会,哪怕多坐一天也好。只要让我继续当首相,即使发生了天灾地变,让日本灭国了也没关系……人对权力的欲望真是愚蠢至极。”

第二,在有望成为日本首相的政治家身上,有没有一些共同点?

对于这个问题,他做出了如下的回答。

“日本有近500位众议院议员,这其中只有很少几个人有可能成为日本首相。这几个人的共同点是:首先,拥有强烈的好运气。换句话说,即使能力和人望都出类拔萃,少了运气这一环,就注定和首相宝座无缘。

其次,成为首相的政治家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明确的政治目标政策,为了实现这个政策而成为首相的政治家。比如说,想把国家铁路和电信电话公司民营化的中曾根康弘,以邮政民营化为目标的小泉纯一郎,以及最近以修改宪法为目标的安倍晋三都属于这一类。

另一类是把坐上首相宝座这件事当作终极目标的政治家。前首相铃木善幸、竹下登、小渊惠三等人,以及这个世纪的福田康夫、麻生太郎等都属于这一类。

在以上两类政治家之中,后者很难长期执政。因为他一旦坐上了首相宝座,就实现了人生终极目标。就像一些获得了奥运金牌的运动员一样,奥运会结束后根本无法投入到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去。另外,后者担任‘和平时的首相’还可以,如果在危机时期担任首相,那日本可就生死未卜了……”

9月3日,日本发生了一场“政变”。我再次细细回味了这位前首相的两段“箴言”。

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他看上去很像“只要自己能在首相宝座上多坐一天,日本天崩地裂也没关系”这一类的政治家。

所以,在实现了“荣登首相大宝”这个人生终极目标之后,他找不到下一个目标,自然就无法发挥强大的领导能力。而且,众所周知,菅义伟继任日本首相的时候,正好是新冠病毒肆虐的“非常时期”。

考虑到以上种种因素,对于任期刚满一年的菅义伟来说,这个月就是他担任日本最高权力者这一“最重职位”的极限时间。用马拉松来比喻的话就是,他再也跑不动了。

一般来说,身兼日本首相和自民党总裁的人拥有“三项权力”。第一项是自民党候选人的“公推权”。

日本众议院选举将围绕全国289个“小选举区”展开。每一个小选举区基本上只能有一个人当选。也就是说,成为执政党自民党的公推候选人的人,就已经进入了“决赛”,要和另外一个在野党共同候选人展开“决战”。

那么,由谁来决定自民党的公推候选人呢? 这个人就是自民党的最高权力者——自民党总裁。在日本,自民党总裁实际上就是首相。

但在去年9月,把当时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推上首相及自民党总裁宝座的是自民党二号人物、干事长二阶俊博。为此,菅义伟一直在二阶俊博面前抬不起头来。所以,“公推权”实际上掌握在了二阶俊博的手里。

第二项权力是“人事权”。如果菅义伟想要在9月29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再次当选,那么他必须要得到自民党8大派系中最大的派系“细田派”(即安倍派)96人和第二派系“麻生派”54人的选票。如果想得到这些人的选票,他就必须对“细田派”的领导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和“麻生派”的领导人、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言听计从。但是,据说安倍和麻生开出的条件是“干掉”他们两人共同的敌人二阶俊博。

于是,菅义伟于9月6日怀着“挥泪斩马谡”的心情,宣布解除二阶俊博自民党干事长的职务,并即刻通知了二阶本人。但是,连锁问题随即产生,党内没有继任干事长的人选。菅义伟已经如此不得人心,试问还有哪个政治家想要成为二号人物。于是,菅义伟又失去了 “人事权”的行使权。

最后一项权力是“解散权”。日本宪法规定,众议院的任期为4年,但首相可以在4年任期内的任意时间解散众议院,并举行总选举。也就是说,首相可以在自己最有利的时候进行这一番操作,在选举中打算获胜。实际上,前首相安倍晋三就是用这个方法在国会选举中取得了6连胜。

然而,菅义伟认为,如果在疫情蔓延的时候举行大选,无疑会输得一败涂地,所以这一年一直纠结。但是,今年10月21日众议院任期届满的日子日益临近。在此之前,如果他不解散众议院,众议院任期届满后,就会自动举行总选举。

心急如焚的菅义伟打算在9月中旬解散众议院。但是,自民党于今年8月秘密进行的选举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仍然由菅义伟参加总选举的话,目前在众议院465个议席中拥有276席的自民党,也有可能会下降至200席左右,从而导致自民党败给在野党。与此同时,减少的70多席中的最多部分会在“细田派”(即安倍派)中产生。

因此,安倍晋三命令菅义伟,绝对不要解散众议院! 很显然,安倍和麻生是同一战线的盟友,菅义伟如果不遵从安倍的命令,断然解散众议院,他就立即成为了自民党第一派系和第二派系的敌人,运营政权之类的事情,也会立即与自己再无关系。所以,菅义伟的“解散权”也被封禁了。

就这样,“公推权”、“人事权”、“解散权”都被封禁的菅义伟可谓是万事俱休。于是,9月3日,他在没有和任何人商量的情况下,在自民党党内领导会议中宣布,放弃参加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这相当于他放弃了日本首相的宝座。一个并没有首相器量的政治家能当上首相,这原本是一出悲剧,最后竟然闹出了一些喜剧的味道。

那么,谁会在9月29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进而成为日本新任首相呢? 以我的浅见,目前,现年58岁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的可能性最大。

第一个原因是自民党传统的“钟摆原理”。自民党之所以能够实现长期执政,是因为每当不受欢迎的首相卸任,自民党会选出与前任风格完全不同的继任者候选人,从而达到所谓的前后平衡。在这次的候选人中,与菅义伟风格差距最大的就是河野太郎。年龄相对较小,受年轻人欢迎,非常了解IT和数码产业,会用自己的语言对外传达信息。

第二个原因是预计于今年10月或11月即将举行的总选举日益临近。如果没有总选举,“老大”安倍和麻生也可以决定下任首相的人选。但是,在总选举迫近的当下,自民党议员们首先考虑的是“由谁担任党首才能确保自己在选举中获胜”,才会把选票投给谁。就目前形式来看,最有望带领自民党胜出的第一人选就是河野太郎。

第三个原因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纵观所有候选人,最了解疫情情况的莫过于今年1月出任疫苗担当大臣的河野太郎。

第四个原因在于河野太郎和他的祖父、日本前副总理河野一郎,以及他的父亲、前众议院议长、前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的“三代夙愿”。 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曾距离首相的宝座仅仅一步之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曾经历过类似的悲剧,所以当年的安倍晋三也得到了其他议员和全国党员给出的“同情分”。

总结以上各方面的原因,河野太郎将会成为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焦点人物之一,而他最强劲的对手,将会是现年64岁的前外相岸田文雄。当然,不管政客们如何角逐,日本国民只希望新任首相能够尽快平息这场新冠疫情的风波。■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