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针对煤价上涨出台措施,“绝代双焦”四季度有望掉头

李紫宸2021-09-16 20: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过去一个月中,“双焦”(焦煤、焦炭)价格上涨趋势依然不减,成为大宗原材料市场炙手可热的品种。

根据国家统计局刚发布的数据,8月份统计我国粗钢产量8324万吨,较去年同比降13.2%;焦炭8月份产量3967万吨,较去年同比降5%。2021年1-8月份粗钢累计产量73302万吨,较去年同比增5.3%;焦炭1-8月份累计产量31958万吨,较去年同比增2.5%。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加,则1-8月份增加的4413.1万吨粗钢产量,则需要在9-12月份进行压减。根据找钢网测算,如果按照9-12月份粗钢产量在去年同期基础上再压减4413.1万吨计算,则 9-12月份冶金焦的消费量或将减少1765万吨,炼焦煤的需求量或将减少2347.5万吨。

此前,来自兰格钢铁网分析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国内生产供应不足,今年矿难发生较频,政府对于安全与环保的整治力度加大,这使得国内焦煤原料也就供应不足。从国际端情况看,澳煤进口受限,蒙煤由于进口影响现在供应其实也是有限的。从去年开始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就开始了去产能操作,加上一些焦化项目并未投产造成目前焦炭运行偏强势。

找钢网行业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贺少岭9月16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国内主要从蒙古、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进口炼焦煤;但8月份以来,蒙古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炼焦煤通关量大幅下降,加上海运费持续上升及压港量增加,在进口制约及市场预期的发酵下,炼焦煤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焦企成本持续走高,价格持续拉涨。

对于政策层来说,一方面煤炭产业链要继续进行环保安全整治,另一方面在今年大宗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则要“稳价保供”。针对过去两个月中煤炭市场愈演愈烈的上涨压力,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及煤炭运销协会、交易所等多部门针对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包括批复露天煤矿、增加储备、增产保供稳价及上调交易手续费等。

据找钢网跟踪, 近期供应方面国家发改委连续批复36座露天煤矿,叠加内蒙古一些矿区的煤管票也逐步放开,后期煤炭市场供应会有较大幅度增加。

贺少岭认为,就目前市场看,在相关政策的支撑下,近期焦煤、焦炭的期货价格已经开始回落,现货市场投机囤货的商家出现了明显减少;预计四季度煤炭供需矛盾或逐步出现缓解。

期货市场上,焦煤和焦炭的价格从9月10日起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行情。贺少岭分析说,需求方面,9-12月份压减粗钢产量政策趋严,铁水产量持续下降,或使得焦企去库速度减缓,焦煤对焦炭的制约或将逐步减弱。她预计,四季度,随着双焦供需矛盾的逐步缓解,市场价格也将逐步回归理性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