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财政收支数据公布 收入双位数增幅凸显 经济恢复性增长

杜涛2021-09-17 1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9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财政部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67亿元,同比增长1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9621亿元,同比增长17.9%。全国税收收入129627亿元,同比增长19.8%;非税收入20461亿元,同比增长10.4%。

与收入相对应的是支出的增速却没有那么高,财政部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3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0502亿元,同比下降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869亿元,同比增长4.8%。

同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财政与经济相互关联,财政收入的连续性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在经历疫情冲击后恢复性增长。而支出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是响应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缩非必要非刚性的支出。这也有助于更多的财政资金向民生、创新等重点领域倾斜,在疫情反复偶发的情况下防控财政风险。

财政部认为,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反映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的不可比因素以及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

从17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除了几个小税种,类似耕地占用税、环保税、车船税之类除外,几乎所有的税种收入都是双位数增长。

从税收收入看,1-8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29627亿元,同比增长19.8%,比2019年同期增长10.7%。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1%,其中,工商业增值税增长24%,主要受工业增加值增长,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8.7%,主要是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3%,除居民收入增长带动外,还与股权等财产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5%,出口退税增长14%,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出口持续增长带动。

李旭红告诉记者,受疫情的影响,疫情期间的财政收入基数较小,因此收入增幅比2019年相对较大。同时,在当下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的环境下,减税降费政策也具备一定的连续性,降低了市场主体的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也有助于经济的增长,从而带动财政收入的增加。

而与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5464亿元,同比增长24.1%;土地增值税5189亿元,同比增长20.9%;房产税2040亿元,同比增长18.6%;耕地占用税733亿元,同比下降15.4%;城镇土地使用税1378亿元,同比增长4.8%。

李旭红认为,房地产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其经济增加值也比较大,不少地方经济中房地产税收收入的占比仍然不少。同时房地产相关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调节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8月的财政数据显示,1-8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7110亿元,同比增长12.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