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半年两度参投Momenta 车企抢夺“独角兽”备战高阶自动驾驶量产

濮振宇2021-09-17 21: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继今年3月领投了Momenta的C轮融资后,9月15日,上汽集团宣布继续追加对这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投资,双方宣布将深化在智能驾驶核心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全栈智驾算法,合力推动L4级自动驾驶在国内加快落地。

资料显示,Momenta成立于2016 年9 月,公司CEO 曹旭东毕业于清华大学,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技术专家,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商汤先后担任研究员和执行研发总监。2018年10月,Momenta估值破10亿美元,成为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今年3月,Momenta又完成5 亿美元的C 轮融资。

作为头部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在过去两年迅速吸引了众多车企的关注,而且不止上汽一家进行了二次投资。戴姆勒在自动驾驶上唯一对外透露的中国投资对象就是Momenta,早在2017年,戴姆勒就对Momenta进行了投资,在今年3月的C轮融资中,戴姆勒再次参投。上汽、丰田和博世,则是MomentaC轮融资的领投。

据媒体报道,此次Momenta最新一轮融资的领投方是上汽的合资伙伴通用汽车,其为Momenta注入了4亿美元资金。

在L4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Momenta采用的独特技术路线,是其能获得众多车企青睐的关键因素。今年3月,上汽集团表示,投资Momenta,是因为认可其拥有强大的“飞轮”核心技术优势,有潜力面向全球提供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Momenta将其L4 级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总结为“一个飞轮+ 两条腿”战略,其中“两条腿”指量产自动驾驶(Mpilot)与完全无人驾驶(MSD)相结合的产品战略,“一个飞轮”指利用Mpilot 数据驱动MSD 发展的技术机制。Momenta方面称,该战略能更快速、高效地实现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

车企对Momenta的投资,最重要的目的是与后者形成技术捆绑关系。据了解,Momenta作为技术输出方,将为丰田汽车提供基于摄像头视觉技术的高精地图及更新服务,以推进丰田的自动化地图平台在中国市场的商业落地。

Momenta的自动驾驶方案也会在上汽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智己汽车上搭载,智己首款量产车L7 将在今年底完成首次小批量交付,初期可实现L2+ 级别的智能驾驶,后续可通过OTA 迭代至更高级别。

不仅是Momenta,其他头部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也是整车制造商竞相投资的“香饽饽”。文远知行在2020年12月至今年6月完成的B轮、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基金以及宇通集团。小马智行2020年2月、11月也相继获得丰田和一汽的战略投资。今年在美上市的图森则于2020年9月则获得了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Traton Group的投资。

与Momenta一样,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和图森也与车企投资者在业务层面建立起了较密切的合作关系。2020年11月,小马智行宣布将和一汽共同探索自动驾驶系统的前装量产及商业运营模式。文远知行和宇通集团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今年1月在郑州、广州和南京投放测试。图森一年前也宣布与Traton Group合作研发L4自动驾驶卡车。

工信部今年3月发布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将驾驶自动化分成0-5级,其中L1级、L2级只能称为驾驶辅助,L3级及以上才能称为自动驾驶。

目前,头部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均在集中力量研发L3级以上自动驾驶项目,未来三年将迎来一个项目落地期。其中,Momenta计划在2022年实现苏州Robotaxi部分车辆车端无安全员试运营;2024年开始,实现Robotaxi多地规模化落地运营。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卡车业务计划在2023-2024年实现前装量产SOP。图森则预计2024年实现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随着各类项目落地在即,自动驾驶的商业化竞争将进入下半场已成为行业共识,而一旦实现商业化,则意味着规模量产,车企竞相投资捆绑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被认为旨在抢占优势生态资源,提前锁定商业化订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