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狮桥合资公司DeepWay 推出首款新能源智能卡车 预计2023年量产

沈怡然2021-09-17 22: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9月17日,科技公司DeepWay在北京发布了第一款概念产品,也是中国首款全正向设计研发的智能新能源重卡,也是从零开发设计而非基于传统卡车设计。这辆概念车的面世,也代表着一个全新的业态,在物流行业,智能驾驶和新能源两大技术正有融合趋势。

DeepWay是百度和狮桥的合资公司,瞄准智慧物流的赛道。百度在先前Apollo生态大会上,就公布了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DeepWay承袭了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同时基于公路干线物流产业互联网企业狮桥的物流平台背景。

该款车被命名为“星途1代”,DeepWay CEO、狮桥集团董事长兼CEO万钧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仅仅是一辆概念车,达不到量产的精度和性能,量产车将在2023年公布,它的动力技术和功能的集成,代表了百度和狮桥两大集团,对于未来智慧物流的猜想。

万钧表示,尽管目前还不能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但是,未来有可能升级成完全无人驾驶卡车,产品在设计上,也支持了L3、L4级自动驾驶及整车OTA(支持软件定义汽车的技术基础)。

万钧表示,目前车辆最大载荷49吨,纯电动力,续航里程300公里,并匹配高速路段的换电解决方案,6分钟即可完成自动换电。另外,公司判断,氢燃料电池成为干线重卡的主力电池,而且会在203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所以这款车也是可以兼容氢燃料动力电池路线的。

这款卡车集成了多项高科技,车辆配备10个环车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3个红外探测器,万钧表示,可实现全车无盲区以及超过1000m的超远距感知能力,并可通过红外传感器对高速上出现的生命体进行保护。

当前,科技和物流公司开始运用技术解决一些传统卡车运输的痛点。过去,卡车司机在过度疲劳紧张时容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据2011年的官方统计,卡车负主责而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18813人。《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显示,公路货运事故中来自司机的因素占比为37%,来自设备盲区的因素占比为35%,是导致风险发生最核心的两个因素。商用车高速公路百万公里事故数为1.9起。同时,卡车的排放涉及环保问题,曾经被科学认为是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

商业化有赖于成本的降低。万钧表示,在满载49吨情况下,百公里电耗约为150度,在DeepWay的换电站只用6分钟就能带上满电,以电价1.3元/度计算,对应6*4、550马力的燃油车百公里油耗平均35升,油价5.5元/升,百公里星途1代的能源成本是195元,燃油车是192.5元,基本持平。

但是纯电重卡不依赖发动机和机油,没有传动机构,通常意味着更少的物理维护,因此维护保养成本每年预计节约2.5万元。

下一步,公司将货运公路驾驶场景中快速验证卡车的商业模式、运营效率、实现商业化量产。万钧认为,物流行业的终局是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覆盖,形成无人驾驶,从而减少人力成本,甚至整个消除掉人力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