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现发行失败 公募FOF该怎么选?

李沁2021-09-18 09: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今年以来,公募市场上FOF(FundofFunds,即基金中的基金)产品发行持续升温,各基金公司纷纷推出新产品,誓要在公募FOF中争得一席之地。年初至9月16日,FOF募集总份额已经超过了过去两年的总和。

然而,在发行火热的背景下,今年出现了首只发行失败的FOF基金——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

一位基金代销人士表示,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的经验与业绩较为看重。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刘剑锋没有任职基金经理的经验。

此外,天相投顾高级基金分析师宫曼琳分析,基金发行失败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场行情较差,市场情绪不佳,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发行环境较差导致发行失败;二是公司提前布局的产品可能到发行时已经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就会造成销售困难。

在产品选择方面,机构人士提醒,投资者应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同时,在投资养老FOF产品时不应过于关注持有期长短。

年内首次FOF发行败北

2021年9月10日,华泰保兴基金发布《关于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其中表示:截至9月8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本公司将按照本基金基金合同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中“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相关约定办理。

这是今年来首次出现公募FOF发行失败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6日,今年公募FOF的发行数量为44只,募集总份额超700亿份,超过2019、2020年总和。

宫曼琳表示,自2017年11月首批FOF基金发行以来,FOF基金稳步发展。今年FOF基金整体发行较好,业绩表现也比较好,近一年平均回报为12.70%,近三年平均回报为51.58%。

那么,在公募FOF市场整体向好的情况下,上述基金缘何发行失败?

根据该基金的合同,其投资目标为:在严格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深度挖掘优选基金构建投资组合,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长期稳健的超额回报。基金的最低募集份额总额2亿份,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

官方资料显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刘剑锋,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历任东海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配置部、量化投资部、权益投资部研究员及证券投资事业部、创新投资部投资经理。2018年7月加入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刘剑锋并未有过任职基金经理的经验。

除了前述宫曼琳提到的基金产品发行失败的两种原因外,多位基金产品代销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一般而言,个人投资者比较看重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与经验,在推介产品的过程中,投资者往往更倾向于选择名气大或业绩好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

一位北京公募FOF基金经理表示,通常在发行新基金产品前,除了通过渠道进行各种路演外,还会努力做好老产品的历史业绩。

公募FOF怎么选?

国内公募FOF自2017年面世以来,历经曲折,期间伴随着一次次的新产品火热发售或折戟。

2017年,首批6家FOF产品开启探索模式。同年,美国的FOF规模占据其公共基金总规模的10%,在此框架下,当时的市场认为FOF在国内会产生上万亿的规模。不过,2018年这个数字就遭锐减,规模约为60亿元。

这种情况随着2019年养老FOF的出现开始好转,当然,FOF产品的种类增多也是主要原因。2019年至2020年,公募FOF才算是扬眉吐气,逐渐得到市场与投资者认可。

2021年以来,公募FOF更是迎来发行热。年内首次出现FOF发行失败的情况,并未影响到这一热度。基金公司仍然热衷于向市场推出自己新的FOF产品,投资者面临越来越多的FOF产品的选择。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FOF产品具有以下三个特点,其一一,适合作为长期投资标的,可以作为养老投资的一部分;其二,可用于分散投资及资产配置,FOF基金可以在国内外不同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其三,解决选基难题,目前市场上已有8000余只基金,投资者面临的首要困境往往是如何选基,而FOF基金则是把这一难题交给了专业人士,他们通过定量和定性等综合评价分析挑选并建立基金投资组合,有效解决投资者选择困难症,也有助于提升选基质量。

回归公募FOF市场,从供给端方面来看,当前FOF基金的投资标的——公募基金品种不断扩容,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的策略也在不断多样化,公募REITs基金等新品种渐行渐近,供给端方面可选标的不断丰富。

同时,从需求端方面来看,随着中国居民人均收入不断增长,预计中国居民资产配置将逐步转入金融资产。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美国金融资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占比为70.6%,而中国仅为30%。宫曼琳认为,未来预期我国居民在房地产、存款等方面资产配置比率将逐渐降低,而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将逐步提升。

此外,根据KPMG(毕马威)预测,截至2025年我国养老金总资产将达到44.6万亿元。宫曼琳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日益加剧,巨大的养老需求加上政策的有力推动,预计养老金规模将继续增长,养老第三支柱空间广阔。

泰达宏利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兼FOF基金经理张晓龙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公募基金历经20多年的发展,权益基金的规模不过3万亿。FOF成立不过三年多,规模已有1200亿。再往后看,未来五年FOF基金的规模或许能达到5000亿甚至1万亿。

宫曼琳亦表示,结合我国国情及海外发展历史,公募FOF基金有望在满足养老金理财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逐渐扛起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大旗。此外,FOF基金的发展和FOF投资标的基金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随着投资标的基金策略的不断丰富,FOF基金策略也有望进一步丰富。同时,FOF基金的发展有望促进已有基金成为更加优质的子基金投资标的,向长期稳健、合法合规方向继续迈进,以服务养老金理财为目标走向越来越好的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北京公募FOF基金经理提到,FOF火热背后不排除基金公司跟风发行的情况,因此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需注意,在选择养老FOF产品时,不要过于关注持有期长短,理论上养老的钱在退休时才会用到。投资期限长可以承担一定的风险,没必要跟着市场宣传追逐短期产品。

此外,宫曼琳也给出了建议,她表示,在产品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注意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FOF基金普遍为中风险及以上风险等级产品,适合平衡型及以上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配置。另外需要注意虽然同为FOF基金,但不同细分投资策略FOF产品权益类资产仓位有所不同,风险也有所不同,以养老目标风险FOF基金为例,该类基金根据风险不同又可划分为积极、均衡、稳健等养老目标风险FOF基金,其中积极养老目标风险FOF基金风险高于其他养老目标风险FOF基金。

业内人士提醒,在具体FOF产品的挑选方面,投资者需要关注几个方面,一是产品是内部FOF还是外部FOF,管理人的实力如何,管理费率如何;二是关注产品策略,是否切合自己的投资需求,如目标风险、日期等;三、关注具体投资标的,如产品过往业绩、风险水平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