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先跌后涨 ,成品油零售价再度上调

高歌2021-09-18 18: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国际原油呈现震荡上涨走势,带动原油变化率震荡上行,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将再次面临上调。

9月18日,多家机构预测,汽柴油零售限价今日24时每吨将分别上调90元和85元,折升价92号汽油及0号柴油均上调0.07元。

本轮是2021年第十八次调价,也是年内成品油价格第十二次上调。本次调价过后,2021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 十二涨三跌三搁浅”的格局。

消费者出行成本将有所上涨。根据卓创资讯测算,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多花3.5元左右。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186元左右。

本轮调价周期内变化率先跌后涨,呈现正向波动。据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春艳认为原因在于,飓风“艾达”过后美湾原油生产持续中断,可能让因德尔塔疫情而担心需求状况的石油行业受益。随着旺季结束,艾达可能成为平衡市场和支持原油价格的均衡器。自8月下旬以来,美国墨西哥湾约四分之三的原油产能,约合140万桶/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大致相当于尼日利亚的产量,在飓风过后恢复慢于预期。

截至9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减少642.2万桶,远高于减少357.4万桶的预期。EIA报告显示,美国中西部原油库存跌至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海湾沿岸原油库存跌至202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分析,本周国际市场主要围绕飓风问题展开,产量及需求均出现下降现象,但是炼厂开工早于钻井开工,导致库存不断下降,因此本周期内国际油价整体呈现震荡上涨走势,带动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震荡上行。

后期来看,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认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的趋势,幅度在60元/吨左右。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和需求依然维持复苏趋势,同时OPEC+产出策略谨慎,且伊朗问题仍无实质性进展,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

来自卓创资讯的观点也认为,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或将面临上调。戴田东表示,由于原油库存水平不断下降,未来国际原油或呈现先涨后震荡走势,此次上调政策落实之后,重新计算后的原油变化率或处于正值区间内。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节周期测算,新一轮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10月9日24时开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