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跌 世联行接受恒大“以房抵款”,尚有9.99亿元未决

张晓晖2021-09-18 20: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恒大的流动性困局,正在影响到其他上市公司。

从2021年9月6日开始,专注于房地产中介业务的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联行”,002285.SZ)的股价在短短十个交易日内几乎腰斩,从9月6日之前一个交易日的8.05元,跌至9月17日的每股4.04元,市值蒸发超过80亿。

与世联行股价暴跌伴随的,是其与恒大集团之间的巨额应收账款出了问题。

2021年9月17日,世联行发布公告称,其与恒大集团存在业务往来,为恒大集团提供新房代理销售服务,收取相应的佣金。近期,因恒大集团资金周转困难,该公司一直与恒大集团保持联系,协商解决应收款项问题。截至2021年8月31日,世联行与恒大集团之间应收票据余额为5.51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6.94亿元。截至公告日,其与恒大集团已就应收款项中约2.46亿元达成抵房解决方案,尚有应收款项余额9.99亿元。

9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世联行董秘办公室,询问剩余9.99亿元应收款项是否仍然会选择“以房抵款”,操作起来是否有难度?

世联行董秘办公室方面回复称:“我们会不限于以房抵款,其他形式也会去尝试,但抵房仍然是我们的首选。剩余9.99亿元应收款,是我们地区公司和恒大地区公司之间的交易,所以在处理的时候,还是要从法人关系的角度去处理,我们地区子公司与恒大地区公司之间的谈判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一直在推进这个事情,当然我们也在想其他的更好的方式。”

2021年半年报显示,世联行的营业收入为28.9亿元,净利润是7101万元,如果因为恒大流动问题导致9.99亿元的应收款变成坏账,那么世联行很有可能会陷入亏损之中。

2020年世联行的净利润是1.1亿元,恒大集团的对应的应收账款,是世联行2020年净利润的9倍。

在9月17日,世联行披露于与恒大集团的应收款之前,就有投资者通过互动易表达了担忧。

9月13日,有投资者向世联行询问:“公司与恒大是否有业务往来以及还有多少应收款?”

当时世联行没有直接回复准确的数字,世联行称,作为中国不动产场景集成服务商,公司在全国拥有300多家子公司,服务遍及200多个城市,服务的客户范围广泛,既包括全国性主流开发商,也包括地区性开发商,客户结构相对均衡。公司有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客户管理制度,并密切关注市场发展与客户动态,对不同的客户采取不同的策略,不断挖掘和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具体财务数据请以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

还有投资者于9月16日向世联行询问:“网传公司借给恒大40亿,要不回来了,是否为真?”

世联行回复称,“公司并未向恒大借款,请勿轻信传言。”

还有投资者向世联行发出质疑:“恒大事件早已有端倪,但是公司年报和半年报均未见对恒大的款项有计提任何坏账准备,公司是否信披违规?”

世联行尚未对该投资者作出回复。

虽然世联行没有借款给恒大,但世联行是恒大集团的战略投资者。

在9月17日的公告中,世联行披露,2017年5月12日,其为保持与恒大集团的业务战略合作,与上海华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自有资金向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投资10,000万元,参与恒大集团增资。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收到投资分红款3,538.53万元。

除此之外,世联行与恒大集团无任何其他往来。

目前,世联行尚未对恒大集团的9.99亿元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恒大集团的流动性危机,正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到它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中。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世联行的9.99亿元恒大应收款后续处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