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9.13—9.19)

种昂2021-09-20 13:04

1.山东集中开工第二批193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9月18日上午,山东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两年来,山东全面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黄河滩区居民千百年的“安居梦”基本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本次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193个重点项目,这是山东省今年集中开工的第二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项目涵盖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修复、水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总投资1261亿元,其中生态保护类项目占开工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

提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山东进入的少数跨省跨区域的重大国家战略。

2.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9月16日上午,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在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共有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参展商达2600余家,参展展品预计50余万件。

提示:文化创意、精品旅游是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确立的“十强产业”之一。国家级博览会能够推动山东文旅产业走向全国。

3.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22日将在烟台举行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活动,旨在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10月22―24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山东省烟台举行,这是山东第三次“牵手”这一工业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发展峰会。

本次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将主要围绕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三个方向展开全球性创新对话和促成合作。

提示:山东是工业制造大省,也有着巨大工业设计的市场需求。这或将为山东正在推动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提供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助力。

4.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首个商业化示范项目华能石岛湾核电站首达临界状态

9月12日9时35分,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机组正式开启带核功率运行。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说,推动核电建设、建好示范工程,是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之举,也是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要始终把安全作为示范工程建设运行的第一位要求,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落实安全监管法规要求,确保万无一失。要积极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抓好示范工程及后续核电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强化关键设备、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参与世界先进反应堆技术标准、安全法规等制定,培育壮大核电全产业链。

提示: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首个商业化示范项目。按照规划,2021年实现反应堆首次装料、临界和机组并网发电,这将改变山东传统能源结构。

5.山东“十四五”水利投资两千亿,建设6类重点项目

9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刚刚出台的《山东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介绍,到2025年,山东省将初步建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

《规划》明确了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89.2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5%,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1,县域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到90%,新增水库库容12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5%,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到70%。同时,“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规划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市县配套、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修复、数字水利、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六类重点水利项目共1088项,项目匡算总投资3855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2143亿元。

提示:水,既可为利,也可为害,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数千亿的巨额投资还需要科学的运营管理才能最终兴利避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