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第一大省之变:广东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比重由巅峰时期40%降至21%

张锐2021-09-20 20: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9月17日,海关广东分署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去年增长将近20%。在此增幅下,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是21.1%,相较2020年22%的占比有所下降。

作为中国连续35年的外贸第一大省,广东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的比例其实一直在下降。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当我们的贸易仍然处在一个以加工为主的阶段,国内又出现经济转型,东南沿海这些相对发展走在前面的省份,它要做替代国外进口的高端产品,这些东西更多会满足国内。”陈波举例称,代表性的其实可以看东莞的变迁,很多加工型企业已经迁走,东莞更多与深圳配合走高端制造业,面向国内市场。

“原有和加工贸易有关的需要更廉价的场地和劳动力,甚至有一些污染的企业、产业,就会逐步向海外和内陆转移,那么数据上就会看到一些此消彼长。”陈波表示。

同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称,广东亦面临兄弟省份的竞争,这一形势近年表现是越来越激烈。

从占比40%到“五分之一强”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建国60年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情况综述》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内看,自1986年起,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居全国首位。

1979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仅为 6.6%,其后保持上升态势,至1994年该比重攀升至40.9%,达到历史高位。此后十年,随着兄弟省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广东进出口总额所占比重呈现下降趋势,但仍保持四分之一强。

2008年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为26.7%,其中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28.3%。 与此同时,这一时期,外贸的发展壮大为广东经济的发展也做出卓越的贡献,出口成为拉动广东经济增⻓的最主要的“发动机”之一。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十二五”( 2011-2015年)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综述》报告显示,“十二五”时期,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广东进出口贸易总体上保持稳定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贸易总额的比重为25.9%。

商务部官网公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1年春季)》显示,“十三五”( 2016-2020年)时期,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6年的3.7万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4.7万亿美元,保持全球第一。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统计,中国货物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由 2015年的13.7%提升至2020年的14.7%。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货物进口占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最高水平,比重由2015年的10.0%提升至2020年的 11.5%,以自身超大规模市场成为全球经贸的“稳定器”。

同期,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十三五”( 2016-2020年)期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4.52万亿元,较“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增长8.2%。同时,2016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贸易总额比重为25.9%,2018年这一比重降为23.5%,2020年为22%。

专家称“是一个自然发展规律”

今年1月,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 2020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情况曾公布,2020年,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取得积极成效,进出口增长11%,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至17.5%。

“广东的这个情况和当年香港是一样的,对外贸易以前也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但现在这个比重也是越来越小,不是香港做错了什么,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发展规律。”陈波说,从全国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贸易整体从去年、今年都还是很不错。

香港统计局数据显示,香港位处远东主要的贸易航道上,拥有世界上其中一个最优良的海港,所以早在150年前,香港转口贸易已蓬勃发展。随后发生的历史变迁,促使制造业发展。过去20年,服务业亦发展迅速,对近年香港的经济贡献很大。

从八十年代起,香港的制造业逐步把劳工密集的生产工序由香港迁移至内地或亚太区其他生产成本较低的地方,同时投放更多资源在高科技和高增值的活动上。2019年,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1.1%。

同时,香港服务业在过去数十年来发展蓬勃,令香港成为世界上各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中的佼佼者者。2019年,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93.4%。

“也算是一个腾笼换鸟的过程,广东在自己经济转型升级当中把自己一些比较低端的贸易相关的产业转到别的省,因为整体中国的贸易又是在增长的,这里面不是什么大问题。”陈波表示。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广东外贸变化跟本地制造业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产业迁移有关,无论是内迁还是外移。

“比如增长最快的河南省,外贸(前8个月同比)增长46.8%,一半是手机产业链。还有东南亚国家接收的外移产业。”彭澎说。

彭澎续称,这一两年,广东外贸总量占比下降跟受贸易战、卡脖子等的打压有关,广东受影响最大,如华为的对外业务,无论是手机,还是5G订单都大幅度萎缩。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广东作为外贸规模在全国占比最大,任何影响对它来说也是最大的。

“从全国来看,我们的整体总量是在增长的,广东受影响最大的话,这个比重的变化会更明显。同时,兄弟省份的竞争这几年也是越来越大的。”林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