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图刚起步又推出M品牌 东风新能源100万辆的“迷之布局”

王帅国2021-09-20 23: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东风集团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岚图汽车发布至今不过一年有余,在市场上尚处于刚起步阶段,东风又筹划着再推出一个新的M品牌。在9月16日举办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透露了全新高端品牌的代号M。这是东风在今年4月份“东方风起”计划中提到的高端电动越野车品牌。

竺延风表示,东风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布局和商品布局基本完成,平台、技术和资源的体系能力基本形成,打造了具有东风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目前东风已经形成了经济型、中、高端的商品布局,实现了主流市场的全覆盖,新能源乘用车在售车型达到30多款,市场保有量接近40万辆。

从同行业的横向对比看来,东风的新能源业务布局尚缺乏明晰的结构,尤其是在经济型和中端新能源车领域。例如经济型车型风神EX1、中端车型风神E70等,在市场上的可见度并不高。此外,东风旗下有风神、风行、风光多个子品牌,目前在新能源方面还没有树立起完整统一的品牌认知。

“总体来说,东风、一汽等国字头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这个细分市场里,起步不算早。相反的,位列‘第二集团军’中的北汽,自主品牌吉利、比亚迪起步比它们早得多。”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北汽新能源于2009年成立,2014年徐和谊(北汽集团原董事长)把新能源单独出来,北汽新能源实际上形成了和股份公司并驾齐驱的关系。另外,比亚迪、吉利、奇瑞、江淮这些车企,2014年左右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也比较强劲。相比之下,一汽、东风、长安这几家央企的新能源发展慢了一拍,至少从产品的市场表现上是如此。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兴起早期,北汽新能源与比亚迪占据绝对话语权。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北汽新能源连续4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北汽旗下的EC系列、EU系列车型成为当时国内新能源界响当当的“明星”产品;比亚迪更是自2003年就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2014年到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从1.9万辆猛增至24.8万辆,4年间涨了12倍。

2018年以来,随着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产品的落地;长城欧拉品牌在女性汽车消费市场的崛起;上汽通用五菱、奇瑞QQ、长安奔奔等在小微型车企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越来越多的车企在新能源市场上声量渐起。

作为三大汽车央企之一,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业务直到今年才有了比较明晰的发展方向,由长安新能源科技负责中低端产品,阿维塔科技负责高端智能纯电产品。长安汽车在今年8月份,发布了长安新能源与阿维塔科技的平台与产品规划,但新产品尚未到量产交付的时机。而一汽与东风这两家央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款新能源车型被大众所熟知。

聚焦到东风新能源,如竺延风所言,“具有东风特色的新能源发展模式”。这其中一个特色之处在于,东风新能源业务在海外的发展比在国内的发展更好。根据东风汽车官方数据,在经济车型方面,公司推出了“全路况代步车”东风EX1,定位为东风的“国民小车”,今年包括海外销量在内将达到6.6万辆。

截至目前,东风风神拥有EX1、E60、E70与奕炫EV 4款新能源车,东风风行拥有T1 ev、S50 ev、菱智M5 ev 3款新能源车,车型涵盖了小型SUV、轿车、MPV等,价格位于5万到16万之间,覆盖了新能源中低端市场,布局较为完善。不过,这些车型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不高,没有任何一款属于“爆款”车型。

这背后与东风推动新能源发展的模式相关。据记者了解,国内其他车企集团的新能源业务,大多是由集团独资设立,吉利、长安、长城、奇瑞、广汽、北汽、上汽均是如此,其中有一些车企的新能源板块还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但东风的新能源发展选择了合资模式,这是东风新能源的又一大特色所在。

2017年12月,东风汽车与雷诺、日产分别以50%、25%和25%的出资比例,成立了东风日产雷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雷诺、启辰、风光、风神、风行等新能源乘用车。

“易捷特主要是为法方股东代工的一个公司,主要负责A/B区隔的汽车研发与生产,覆盖欧洲、拉美以及国内等市场,车型基本相同,就是车标不一样。”一位东风集团内部工作人员表示,易捷特生产的车在国外市场卖得还不错,但在国内市场情况有所不同。

据记者了解,新能源行业此前有过一阵“合资热”,如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宝马、吉利奔驰等,东风易捷特也是在彼时兴起。几年下来,各家新能源合资公司发展面临着不同的状况。东风新能源业务与雷诺、日产等在全球新能源市场拥有较大销量的公司合作,使其在海外表现不错,但并没有打开国内市场。

“由于挂靠到东风各自主品牌下营销,不是自己的‘亲儿子’,风神、风行与风光(对易捷特)自然不那么上心,为了追求更高的销量,大家甚至在内部打起了价格战。”上述人员称。

到了2020年底,为了解决品牌认知和营销渠道统一的问题,东风独资成立了东风新能源(东创紫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易捷特在国内的营销渠道收归一统,借此盘活东风EX1等车型的市场。9月15日,东风新能源与一家汽车交易服务平台——卖好车签订了新能源战略合作协议,欲借助后者在三四线下沉市场的渠道布局拓展销路。

当前,东风新能源将突围市场的突破口放到高端新能源领域,这一块将通过岚图与电动越野M品牌来实现。岚图品牌目前已经开启量产交付。数据显示,今年8月,岚图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在交付首月22天共交付408辆。与单月交付量已经突破9000辆的理想ONE、交付量已达到2000辆左右的蔚来EC6、ES6,预售火热的极氪01等同价位车型相比,岚图FREE的竞争压力并不小。

关于纯电动越野M品牌,行业有分析指出,东风汽车在越野车市场有着强势的话语权,但进入电动化时代后其是否能延续在越野车市场的地位还是未知数。目前,国内越野车市场越来越多地被长城坦克等新品牌抢占,据悉长城坦克将来也会有新能源版本推出。

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东风集团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宣布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同时,计划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领域实施“跃迁行动”,并制定了3个“一百万”目标: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到2024年,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对于东风而言,3个“一百万”目标是艰巨的任务,新能源车要达到100万辆,其内部品牌体系明晰化是第一步。2019年初东风曾立下目标:2020年销售36万新能源汽车。但市场最终并没有等来好消息,东风甚至没有对外披露新能源汽车销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