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草新冠疫苗预计四季度提交上市申请 对德尔塔毒株保护效力为79%

瞿依贤2021-09-23 0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22日晚,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叶草生物”)宣布,其公司在研新冠疫苗SCB-2019在全球关键性2/3期临床试验中达到保护效力的主要和次要终点,对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德尔塔(Delta)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79%。同时,这款疫苗预计今年四季度提交附条件上市申请。

从技术路线看,SCB-2019是一款联合佐剂使用的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这项2/3期临床试验名为“SPECTRA”,试验结果分析中观察到的新冠毒株全部(100%)为变异株,显示了这款疫苗对变异株的保护效力。

除了Delta变异株,这款疫苗对Gamma变异毒株的保护效力为92%,对Mu变异毒株的保护效力为59%,这三种变异株(Delta、Gamma和Mu)共占研究中所有毒株的73%。

另外,该研究中对任何毒株引发的任何严重程度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7%,达到了试验的主要终点。

“SPECTRA”临床试验由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资助,CEPI是联合公共、私营、慈善和民间组织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组织,致力于开发防控未来流行病疫情的疫苗。CEPI对三叶草生物总资助高达3.28亿美金,用于开发和公平分配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 (CpG 1018/铝佐剂)。

超3万人入组

“SPECTRA” 临床试验为1:1随机、双盲和安慰剂对照的2/3期临床试验,以评估SCB-2019(CpG1018/铝佐剂)对新冠病毒的保护效力、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SPECTRA”在全球入组30128名成年和老年受试者(18岁及以上),接种两剂 SCB-2019(CpG 1018/铝佐剂)疫苗或安慰剂(其中间隔21天)。地域分布上涉及4大洲的5个国家(菲律宾、巴西、哥伦比亚、南非和比利时)的31个研究中心,是目前受试者人种多样性最全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之一。

最终保护效力分析中的新冠肺炎病例累积时间为2021年4月28日至8月10日。在此期间,引起新冠感染的变异株德尔塔(Delta)成为全球主流毒株。独立的终点裁定委员会(Endpoint Adjudication Committee)在无既往新冠病毒感染的受试者中共裁定了接种第2剂疫苗至少14天后207例PCR确诊阳性并带有任何严重程度症状的新冠肺炎病例,并纳入主要保护效力计算终点分析。

207个新冠病例中获得146例毒株DNA测序数据,未观察到原始新冠病毒毒株引起的病例,100%为变异株。其中最主要的3个毒株(Delta, Mu和Gamma变异株) 占全部测序病例的73%。在所有测序的毒株中,主要毒株Delta占56例(38%),Mu占37例,Gamma占13例。

疫苗组未观察到任何毒株引起的需住院治疗和重度新冠肺炎病例。研究结果显示,预防新冠肺炎引起需住院治疗的保护效力为100%(95% CI: 42.7, 100),预防重度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100%(97.86% CI:25.3, 100)且达到了临床方案中定义的成功标准。所有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3例)均发生在安慰剂组(无一在疫苗组)。

尽管“SPECTRA”临床试验开展期间各参与国正值全民疫苗接种期,老年受试者入组受到一定影响,但是65岁或以上受试者共发生的5例新冠肺炎病例都发生在安慰剂组(疫苗组无一例)。

安全性良好

根据临床试验结果,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试验中发生的重度和严重的不良事件很少,并且均匀分布在疫苗组和安慰剂组。征集性局部不良事件多为注射部位轻微和一过性的疼痛,并且在第二剂疫苗接种后发生的频率下降。

对于所有试验中监控的征集性系统性不良事件(疲乏、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疼痛、食欲不振、恶心、寒颤、发烧),疫苗组和安慰剂组之间均未观察到明显差异。

在整个“SPECTRA”临床试验期间,独立的“数据与安全监察委员会”(Data & Safety Monitoring Board [DSMB])对安全性数据进行了多次、持续的审查,没有因安全性问题暂停或修订该临床试验。

三叶草生物计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向全球各药监机构(包括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欧洲药品管理局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提交附条件上市批准申请。

三叶草生物表示,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后,预计于2021年年底以前启动首批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 (CpG 1018/铝佐剂)产品上市。同时,一旦获批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使用清单,其公司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机制)向全球提供多达4.14亿剂新冠候选疫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