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统派战神”对决“美国线民”,谁会当选新一任国民党主席

王义伟2021-09-23 09:42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在台湾政坛,如果一个人突然异军突起、声名大噪,其结果,一定是有人送鲜花、有人泼脏水,有人擂战鼓、有人扯后腿。

国民党主席参选人张亚中教授目前正在享受这一“待遇”。在经历了引起舆论大哗的考纪会风波之后,第二波攻击接踵而至,有媒体爆料,称张亚中性侵女学生、又搞婚外情。可惜的是,以张教授一头乱发、不修边幅、土里土气、穿上西装也没能提高档次的形象,台湾民众实在是没法将这样的人和“花心”划上等号,这波下三路的攻击很快就无影无踪。

于是国民党主席竞选又回归正轨,形势也逐渐明朗,4位参选人,真正有实力问鼎宝座的只有两个人,“统派战神”张亚中,和“美国线民”朱立伦。不出意外的话,国民党新一任主席将在这两个人当中产生。

朱立伦呈现出了两大特点。第一,迄今为止,没有就一个中国问题作出明确表态,只是含糊其辞;第二,发动地方县市首长和蓝营高层人物公开表态支持自己,并警告如果张亚中当选国民党主席,2022和2024年的两场选举,国民党将会惨败。

在一个中国方面,有“蓝军教父”之称的知名媒体人唐湘龙先后与四位参选人对谈。在与朱立伦的对话中,唐湘龙问:“你如果是中国国民党的党主席,中国国民党还追求国家统一吗?”朱立伦是这样回答的:“我们所有党章、党纲的规定,都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必须要顾及事实现状是怎么样。现状大家都是要维持现状,我想这是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希望的。(海峡)两边要能够和平才能够发展,我想湘龙兄一定很同意。我说老祖先真的很有智慧。我常常喜欢两个字,提供给我们很多的听众朋友作为参考,就是和平的‘和’才能‘合’……如果我们今天很极端式的现在就去(跟对岸)谈(统一),民众可能就会觉得说,你这个政党走了偏锋,走了极端。我们就没有办法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当你没有办法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你失去了执政的机会。湘龙兄我不客气地讲,谁跟你谈合作?”

在壮大后援队伍方面,云林县长张丽善表示,与主流民意站在一起的国民党,才是人民需要的国民党,“我相信朱立伦,我支持朱立伦。”国民党籍“立委”林为洲则通过脸书发表题为“理性的勇气”的帖文,表示支持理性务实不走偏锋的力量,更需要勇气,并放上一张与朱立伦的同框照。

另一位蓝营大将、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也通过脸书发文,表示这次党主席的纷扰互砍,相信所有支持者和自己一样摇头叹息,结果和过程稍有不慎,民进党将继续执政,没有人比永远在第一线的自己更毛骨悚然,因此不得不说,若张亚中赢得党主席,2022、2024国民党将继续惨败,“我敬张亚中,但我更爱国民党”。罗智强认为,张亚中是一个很好的理论家,对民进党强而有力的态度和自己有志一同,“他适合当国民党的策士、辩士,是国民党很棒的论述资产,但打选战、领导党,那是完全不同的事。”

综上,朱立伦一方通过各种操作和宣传想要达成的目的,是要告诉国民党党员,如果张亚中当选新一任主席,在未来的选举中,国民党一定赢不了民进党。在辩论会的现场,朱立伦也当面告诉张亚中,我是输过蔡英文,但我也赢过蔡英文,而你,只是骂过蔡英文。

面对来自党内的质疑,张亚中于21日发表7点声明予以回应。

兹收录如下:

“第一、我完全理解,国民党各县市首长、各级公职民代,愿意扛起中国国民党这块招牌,坚毅的与民进党战斗其中的艰难困苦。您们真的辛苦了。

第二、各位为什么还愿意扛起中国国民党这块招牌呢?因为,对党还有期待,对党的理念有认同感。但,被民进党清算后的国民党,在选举的时候,给了各位什么?要钱没钱,要组织也只剩下卅七万一千多名党员。

第三、靠的全是同志们长期建立的传统组织,以及扎实的深耕服务,才能赢得选民的支持,进而赢得选战。

第四、正因为同志们认同中国国民党,对党有期待。所以我们必须反问今天的党,在各位的选举上,是资产?还是负债?如果,我们再不找回中国国民党的灵魂、理念与论述,如果本党得不到人民的尊重,我们在选举中,将会节节败退,席次逐次滑落。

第五、因此,张亚中今天参选,就是要唤起我们的党魂、找回我们的理念、建立我们的论述,让本党成为受人尊敬的政党。从我个人的民调反应,不难看出,民众是有智慧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不只是支持张亚中,而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国民党改革的希望。

第六、我向各位保证,在各位往后的选举中,扛着中国国民党这块一百二十六年的招牌,不再那么辛苦,而是加分。因为,一个有理念、有论述,可以勇敢拆穿民进党以“独”养贪、以“独”引战这个真武统发动者的假面具的中国国民党,将会迎来台湾人民的尊敬,会让各位有光荣感,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让各位的选举不再吃力。

第七、相信你我都是为了中国国民党存亡绝续而战,我们再也不能坐视台湾人民受到民进党的欺凌与蹂躏,无止境地挑战人民忍耐的极限。我张亚中誓与各位站在一起,正面迎战民进党,夺回政权,让安居乐业不再是台湾人民的奢求,让台湾能够长治久安的持续稳定发展。”

在发表7点回应之后,22日,张亚中又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题为“民进党真的很好打”的文章,继续稳定党员情绪,为自己拉抬声势。

张亚中在文中指出,一个没有灵魂的政党,只要轻轻一碰,即摧枯拉朽,民进党就是如此的一个政党。这个被亚洲周刊评为“民主独裁”的统治政权,已经无良衰败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天佑台湾,是苍天给了中国国民党机会,解民于倒悬,匡时以济世,还给台湾一个青天白日、朗朗乾坤。只要中国国民党的理念论述,持续赢得人民的认同,我们就是人民迫不及待进行政党轮替希望之所系。重返执政指日可待。

张亚中的苦口婆心,不知道国民党党员们,是否听进去了。

两天之后的9月25日(周六),国民党主席选举就要进行投票。

遥想当年,国民党在全中国执政,拥有800万军队。现如今,在台湾的国民党不但沦为在野党,党员人数也缩减到只有37.1万人。抚今追昔,真是让人不胜感慨啊!

周六那天,会有多少人出来投票呢?

谁会当选新一任国民党主席呢?

还是那句话,让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