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主要粮食产量超30年稳居世界第一;华人置业出售1.09亿股恒大股份;51talk被通报整改;乐视网未履行总金额超89亿

蒯思函2021-09-23 11:51

 事件关注

中国主要粮食产量超30年稳居世界第一据央视网消息,9月23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自1986年起,中国主要粮食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现有耕地面积19.179亿亩。截至2020年,粮食产量连续六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持续居世界第一,水稻、小麦自给率保持在100%。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可多养活1600万人。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80亿元人民币国债】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今年,财政部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分三期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9月23日将发行首期80亿元人民币国债。从发行方式看,本次在香港招标发行的80亿元人民币国债,2年期和5年期发行量分别为50亿元和20亿元,同时增发2031年到期人民币国债10亿元。这也是时隔三年首次增发10年期人民币国债。

【北京市教委:鼓励学科类培训机构先培训后付费】9月23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北京市教委介绍,当前北京全市恢复线下培训的机构预收费已经全部纳入资金监管,资金监管总额达到9.68亿元。对于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推进资金监管,将预收费资金监管作为线上机构重新审批准入的前置条件,坚持“无资金监管,不得重新审批”。北京严格执行3个月或者60课时培训收费上限,并进一步要求机构不得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收取费用,并明确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使用“培训贷”。此外,北京市“双减”措施提出,鼓励实施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模式。

【国家卫健委:922日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本土病例28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云南5例,天津3例,上海2例,湖北2例,广东2例,辽宁1例);本土病例28例(福建20例,其中厦门市17例、莆田市3例;黑龙江8例,均在哈尔滨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大公司

【华人置业出售恒大1.09亿股,套现约2.5亿港元】9月23日,华人置业在港交所公告,自2021年8月30日至9月21日期间,透过联交所公开市场共计出售中国恒大集团1.09亿股股份,总代价约为2.47亿港元(不包括交易成本)。

【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等,51talk被通报整改】据首都教育微信号公众号9月22日晚通报,51talk(无忧英语)违规问题突出,存在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1时,违规售卖境外外籍人员的培训课程等问题。相关部门已多次提醒提示,但整改不到位。对于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已责令立即整改,并持续深入核实调查。另据新京报消息,51Talk公关团队回应称,市教委提出的合规改进问题正在积极进行中,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依法合规经营,并将进一步调整产品和服务模式。

【华为将全新发布操作系统openEuler欧拉】据华为计算官方微博消息,9月25日,华为将全新发布操作系统openEuler欧拉,主题为“汇聚操作系统创新力量,闪耀数字时代星辰大海”。

【乐视网未履行总金额超89亿】公开数据显示,近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终本案件,未履行金额1636163456元,案号(2021)京03执1177号,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截止目前,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终本案件已达130条,未履行总金额超89亿。

【美国航空集团称美司法部反垄断诉讼缺乏依据】据华尔街日报9月23日消息,美国航空集团周三重申,反对美国司法部的一起反垄断诉讼。这起诉讼指控该公司与JetBlue Airways (JBLU)在某些航线上相互推销航班的合作关系是一种巩固二者对行业控制的手段。美国航空集团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说:“美国航空集团认为该诉讼没有法律依据,并将为自己进行有力的辩护。”(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58% 造纸板块现涨停潮】9月23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高开后维持震荡走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58%,深证成指涨0.78%,创业板指涨0.53%。盘面上,造纸板块现涨停潮,逾10只个股涨停;鸿蒙概念、半导体、房地产开发、景点及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磷化工、有机硅、煤炭、基础化学等板块跌幅居前。

【电力板块走高】国电电力涨停,甘肃电投、银星能源、桂冠电力跟涨。

【环保工程板块拉升】三峰环境涨停,百川畅银涨超11%,瀚蓝环境、旺能环境跟涨。

【磷化工板块下挫】原股份跌停,云天化跌逾9%,六国化工、晨化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或将“很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2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同时表示,可能将“很快”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美联储最早将于下次会议宣布对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的评估结果,并决定是否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