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秀秀网被责令关闭网站 美图公司称不存在关联 怎么回事?

周应梅2021-09-23 18: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9月22日,“网信湖南”公号发布信息,近日,益阳市网信办根据《网络安全法》,对美图秀秀网作出给予警告并责令关闭网站的行政处罚。

目前该网站已被禁止访问。不少网友都以为被责令关站的是常用的修图应用美图秀秀。

美图公司(1357.HK)于当日发布公告称,受罚网站美图秀秀网(mdxx8.com)与集团及旗下软件应用美图秀秀(https://pc.meitu.com/)并没有任何关联关系,集团对受罚网站以及营运者不存在任何权益。

根据“网信湖南”发布消息,经查,美图秀秀网(mdxx8.com)对其网站上发布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违反了《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益阳市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第六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对美图秀秀网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根据《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网络安全法》第六十八条规定,网络运营者违反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对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美图公司公告还提到,如受罚网站存在任何侵犯集团合法权益的行为,公司将适时采取一切必需的法律行动以维护集团的权益。

记者查阅工信部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发现域名为(mdxx8.com)备案登记为个人网站,网站名称“美图秀秀”,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为湘ICP备12008463号-4。

美图秀秀 截图

备案截图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这种网站名称与美图公司产品“美图秀秀”名称相同,属于“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或“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网站名称、网页等”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另外,如果美图公司对“美图秀秀”享有商标专用权的话,则这个网站的做法还涉嫌构成商标侵权。

记者查阅中国商标网发现,“美图秀秀”商标共有51个商标注册申请,美图主体公司厦门美图网科技有限公司最早于2008年申请了该商标,后续根据不同商品服务类别美图公司申请了43个美图秀秀商标,通过审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期限大多到2030年。其他公司或者个人申请的均未通过请求。

赵占领认为,美图公司此前可能没有发现这个网站存在,主要原因是这个网站知名度不高,影响力小。当然也可能美图公司已经发现这个网站存在,但未提起诉讼,原因可能还是这个网站影响力很小,且为个人创办的网站,而起诉本身需要较高的成本。

就此前是否注意到该受罚网站以及是否与该网站运营人员有过沟通,经济观察网记者向美图公司发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