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安庆一项目地块被收回 超10亿元土地款未付

陈月芹2021-09-23 19: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9月22日晚,安徽省安庆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官网发布公告称,因安庆粤通置业有限公司欠缴土地出让金,安庆市人民政府已依法解除恒大中央公园项目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恒大中央公园项目地块性质为商业居住混合用地,2020年3月23日,恒大地产集团合肥有限公司(下称“恒大合肥”)以8.77亿元总价竞得,成交楼面价为3410元/平方米。

2020年3月31日,恒大合肥为该地块成立安庆粤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安庆粤通”)作为项目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

拿地一年后,2021年3月18日,恒大合肥为安庆地块引入中国光大集团旗下的深圳光恒新七号投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光大集团与恒大合肥分别持有安庆粤通90%和10%股份。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中央公园项目地块面积160多亩,恒大拿地一年半以来,叠加滞纳金后,欠付总额超过10亿元。

目前该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多个楼栋已经建完封顶,但由于没有交纳土地出让金,有关部门并未批复预售证。目前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按照当地惯例,企业要先交土地保证金,地块成交后,保证金转化为土地款,剩余款项在1年内付清。由于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为了减缓企业压力,允许企业延缓交纳土地款。

上半年该人士3次收到了恒大中央公园的营销电话,让客户到售楼处交纳意向金,等项目开盘即能享受优惠。

安庆恒大中央公园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显示,恒大中央公园项目位于安庆市宜秀区,项目用地面积11.69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规划了19栋10-26层住宅、4栋商业楼、1栋30层的商务办公楼。

前述公告补充,为全面了解地块债务债权情况,为相关审计提供精准信息支撑,请该地块直接关联的债务债权人(携带相关资料复印件加盖公章)在5个工作日内到安庆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进行登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债务债权。

一位安庆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安庆有关部门正组织登记相关债务信息,再组织审计、成本测算,后续将重新组织招拍挂,在土地出让条件中会写明该地块并非净地、地面上有建筑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