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要闻回顾|国务院大督查聚焦二手车交易乱象;最高法谈反垄断:出台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解释

刘荻秋2021-09-23 21:49

【国务院批复同意《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国务院9月23日批复,原则同意《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切实负起责任,研究制定省级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各资源型地区要主动作为,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国务院大督查聚焦二手车交易乱象】近年来,为加快二手车流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取消地方性二手车迁入限制性政策。有关方面出台多项政策,允许二手车交易市场代为行使了税务局的开票、车管所的过户等行政权力。然而,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线索进行核实后却发现,有的交易市场凭借这些行政权力,向办理相关业务的个人、商户捆绑名目繁多的“增值服务费”,形成垄断。

【最高法谈反垄断:出台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解释,保护公平竞争】9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谈及反垄断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表示,最高法将公布一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出台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解释。

【交通部:开展5G等技术在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应用研究】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其中,提出智慧港口建设行动,推进码头作业装备自动化。加快新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堆场建设和改造,加强码头桥吊、龙门吊等设施远程自动操控改造,推进码头操作系统和设备控制系统的深度融合;提出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开展5G等技术在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研究。

【教育部:加大力度查处一对一等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9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将继续完善“双减”配套政策,研究修订竞赛管理办法,治理打着“国际”旗号的各类竞赛;完善“营改非”流程;研究起草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加快校外培训管理条例立法进度#,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一并纳入。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中国主要粮食产量超30年稳居世界第一】9月23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自1986年起,中国主要粮食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现有耕地面积19.179亿亩。截至2020年,粮食产量连续六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持续居世界第一,水稻、小麦自给率保持在100%。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可多养活1600万人。

【农业农村部:“十四五”期间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9月23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以正常年份全国猪肉产量在5500万吨时的生产数据为参照,设定能繁母猪存栏量调控目标,即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3700万头。

【证监会: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 让投资者共享资本市场改革红利】9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四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活动上表示,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让投资者共享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把推进注册制改革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相结合。

【生态环境部:将在唐山等16个城市开展大气温室气体及海洋碳汇监测试点】近日,为支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态环境部发布《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对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进行部署。《方案》聚焦区域、城市和重点行业三个层面,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其中,城市层面,选取唐山、太原、上海、杭州、盘锦、南通等16个城市,开展大气温室气体及海洋碳汇监测试点。重点行业层面,选择火电、钢铁、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废弃物处理五类重点行业开展温室气体试点监测。到2022年底,探索建立碳监测评估技术方法体系。

【北京市教委:鼓励学科类培训机构先培训后付费】9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北京市教委介绍,当前北京全市恢复线下培训的机构预收费已经全部纳入资金监管,资金监管总额达到9.68亿元。对于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推进资金监管,将预收费资金监管作为线上机构重新审批准入的前置条件,坚持“无资金监管,不得重新审批”。北京严格执行3个月或者60课时培训收费上限,并进一步要求机构不得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收取费用,并明确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使用“培训贷”。此外,北京市“双减”措施提出,鼓励实施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模式。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对本市房地产估价机构开展检查】近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对本市房地产估价机构开展检查的通知》。通知提出,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市房地产估价机构和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房地产估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将于2021年10月-12月对该市房地产估价机构开展检查。

【宁波“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将于9月26日正式上线】9月23日,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上线房源挂牌码上办应用的通知》。该应用主要是通过手机浙里办扫码实现房东真实委托房源或自主发布房源的功能,包括出售房源个人自主挂牌、出租房源个人自主挂牌、出售房源委托中介挂牌、出租房源委托中介挂牌四大功能。其中房源委托中介挂牌功能于9月23日试运行,全部功能将于9月26日在宁波全市正式上线。

【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38例】9月22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厦门市17例、莆田市3例);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38例,目前住院438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