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何不愿为数据治理花钱 | 中国数度笔记

高若瀛2021-09-24 18:0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若瀛  如何评价一家拥有重要数据资产的企业,在数据治理方面是有责任心的?

一个可能的视角是:看他们向软件商掏钱买相关服务是否痛快就够了。

在王刚看来,答案似乎不怎么乐观。

这位今年3月履新Cloudera大中华区总裁的企业软件老兵,曾在Salesforce、SAP、Oracle等软件巨头工作近20年,中国市场一直是他的主阵地。

这次他的新东家Cloudera,在业内也被认看作是大数据的技术底座。这家公司的特点之一是基于Hadoop生态下开源软件的商业化模式,而此前成功的参照对象之一是红帽。

尽管大数据管理曾是Cloudera鲜明的标签,但如今企业新的介绍是企业数据云公司。

“我们是做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叫企业数据云;既有公有云也有私有云;我们新一代的大数据平台是CDP。”王刚说。

无论是继续下沉到产业链更深层次的耦合之中,还是转型拥抱“云”,这都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大数据行业的变化。

当“共赢与生态”成为越来越多海外软件厂商描述中国市场的高频词,王刚认为Cloudera也不例外,“作为外资企业,我们在国内没有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牌照,我们必须有不一样的策略,需要和国内公有云厂商,如阿里云合作来共建市场。”

然而,不可忽视的现实是,中国大数据的产业浪潮已有近十年历史。面对“区块链、人工智能、5G、隐私计算”成为新技术风口,大数据也正逐渐隐身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底座。

但IDC发布的《全球云IT基础架构季度跟踪报告》还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大部分地区的云IT基础架构支出增加,其中,中国年增长率为29.4%。

行业还在继续增长。这是否意味着,随着大数据从技术向产业体系的拓展,中国企业已经有能力应对高效、安全、稳定的管理数据挑战?

在王刚看来,中国企业在大数据管理上仍是“粗放式”的。

一个典型场景是:很多企业认为数据是内部的,内部人共用一把钥匙,谁都可以调用数据。他们共同的心态是:反正从没出过事故。王刚认为,这样的状态很危险,包括数据的血缘管理很容易被污染,这都是数据治理很重要的部分。

管理数据的底座没有打牢,企业就很难回答另外一个问题:如何在海量数据中,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并更好地做出决策?

王刚认为本质问题在于很多企业对大数据还停留通用概念的理解上,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精细化管理,这些公司也并不真正认为,数据的权限和数据治理有多重要,或者说让他花很多钱舍不得。

对话

经济观察报:如何理解Cloudera在数字经济产业链中的位置?

王刚:我们是一家通用大数据云平台公司:解决方案叫企业云;我们既可以有公有云,也可以有私有云。

我们现在提供的产品CDP可以被定位为PaaS型的解决方案。我们不在底层的操作系统层面,是在中间层,跟数据库在同一层面。同时,我们提供的是标准化的大数据平台,要贴近业务,还需要实施和客制化的过程。所以,实际上跟SaaS又有点区别,但今后也会推出SaaS解决方案。

从技术链条来讲,我们是大数据技术的底座,全世界的大数据平台类的应用底座或多或少都要用到Cloudera的技术。当然,有些是用社区版的技术,也有是基于商业版本和技术软件封装开发出来的。

经济观察报:如果企业有100块钱IT预算,会花多少钱在大数据相关软件中?

王刚:在大数据方面,我觉得至少能占到一成。10%是比较合理的成本,比如,我知道稍微大一点的股份制银行,一年IT预算大概50亿左右,包括硬件、软件、人员、运维、开发,和大数据相关的软件、硬件和服务能占到10%左右,这是一个合理中等的水平。

经济观察报:今天的企业如何使用大数据?

王刚:以某白家电制造业企业为例,他们最重要的是ERP系统,包括财务、生产、供应链、采购、订单,包括MES生产制造,也包括生产设计(CAD)的系统,三维、两维的设计系统,这是他的业务条线,数据量特别大。

在ERP作为核心的时候,当企业想做报表分析,看看哪些产品好卖,过去10年销量如何,单价如何,原有的系统可能半天不动。因为数据量太大,需要分析好多历史数据,比如想知道过去五年某款冰箱的毛利怎么样,所有的销售数据、生产数据都要加工计算,算完之后系统就瘫痪了。企业有新订单进来,但系统卡死在那里,得把报表跑完之后才能动。

再比如,现在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交话费,但以前缴费、打话费单要跑营业厅,查半天也查不出来。原来那些系统在面对大量查询分析的时候是很慢的。这使得我们需要把数据从产生各种订单信息、企业数据、财务数据的ERP系统中抽离出来,放在数据仓库或大数据平台上。这个大数据平台不光是有ERP的财务数据,还有很多互联网数据、消费数据、行为数据、投诉数据、服务数据、生产数据、供应链数据等都在里面。

按照格式化要求重新清洗、整理好数据之后,再进行分析加工,业务想要什么分析、什么报表、什么格式都可以有。同时,这个大数据平台还有不同的权限,如财务平台数据不能给外人看,一定要分权限,根据要求归到不同的业务部门,给不同层级的人使用。

经济观察报:在管理数据领域,有没有一些误区或者常识性的问题需要澄清?

王刚:第一,很多公司花很多钱买传统软件。但我们是开源的,很多公司会认为开源软件不应该花钱。企业有需求找到我们,一报价会觉得不可接受。很多企业在购买一些简单的应用软件可以投入很多钱呢,在开源上就非常不愿意投入。大家对价格理解有偏差,认为开源是免费的这是第一个误解。

第二个误区是数据治理。有些公司认为大数据领域,数据的权限和数据治理没那么重要。数据治理一方面是权限控制,也就是谁能看这些数据谁不能。很多数据泄露、隐私泄露都是数据合规问题和数据安全控制问题,一些不该接触到数据的人能接触到数据,就泄露数据。

经济观察报:谁认为这个问题不重要?

王刚:很多公司觉得不重要。很多企业说,数据在公司内部很安全。比如银行会说:我们都不连外网,数据怎么能泄露出去呢?如果没有做好权限控制,内部数据还是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泄露出去,有很多隐患。

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一个字之差,但数据管理的概念要比数据治理大。尽管很多企业认为数据治理有必要,但舍不得花钱。他认为这个数据是内部的,就我们几个认识的人用,大家共有一把钥匙比较方便。数据就在那,谁用谁就可以去调用。

要为数据治理花钱,很多公司是不乐意的,他觉得反正从来没有出过事故。但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包括数据的血缘管理,即数据的来源管理。当数据量很大时,如果没有把数据做好标签、控制好版本,数据很容易乱。

很多懂技术的企业,也没有意识到这个东西多重要,或者说让他花很多钱舍不得。这些功能在事情没有发生时是不知道效果的。

所以,首先企业要保证整体环境是否安全,包括在企业内部环境做本地化部署;其次要保证系统是否安全,整体是否有数据治理的过程管理,是不是有操作痕迹等;单纯的开源软件很难保证这一点。

很多企业目前还停留在大数据的通用概念上,大数据管理也要向精细化管理转型,否则企业的大数据是粗放、浅显的,同时得不到数据安全和治理上的保证。

经济观察报:在大数据管理的颗粒度粗细方面,企业之间会有分层么?特别是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这块投入更多是成本,并不能很快带来收益。

王刚:其实没有区别,我觉得关键在于公司的管理水平,哪怕是小型甚至一些小微企业,只要想做到精细化管理,都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手段来实现。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国内的策略发生变化的原因。之前大数据的技术和平台,更多面向大企业,他们的数据量足够大,门槛比较高。很多中小企业并不舍得在系统方面投入这么多,而且有没有价值很难讲。实际上,这类型的企业,我们原来是覆盖不到的。

所以今年7月,我们达成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阿里云上大量的企业都可以用我们的技术,可以让中小企业用得起大数据的技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