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熬过了至暗时刻?

胡群2021-09-24 19:53

经济观察网/文 胡群 “2021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银行业盈利重回增长轨道,继续与实体经济共同画出一道 ‘微笑曲线’”9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的《顺势而为,厚积薄发——2021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57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从2020年几乎零增长,回暖至2021年上半年增长12.21%;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均有所回升。

上述57家上市银行具体包括三大类:大型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0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41家),相当于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 82.80%和净利润的89.50%。

银行

(来源:普华永道)

2021年上半年,57家上市银行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至1.02万亿元,有52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上市银行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下降5.95%,致使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拨备前利润。

对比此前数据。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和持续蔓延的环境下,52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9010.52亿元,同比减少9.05%,为史上首次出现整体性负增长。这些银行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6.72%。52家上市银行中共有28家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6家大型商业银行、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九家均为负增长;36家城农商行中则有13家负增长。

2021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均略有上升,城农商行则基本持平。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净利差、净息差普遍呈收窄趋势。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稳中有降,主要是进一步响应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所致;同时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继续深化改革潜力,引导利率下降。

对比此前数据。2020年上半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有所下行。一方面,受利率下行以及拨备增提的影响,净利润下降;另一方面,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银行均扩大了资产规模。此外,银行通过增发、发行优先股和永续债等方式补充资本,也使得净资产增长较快。

2021年6月末,57家银行的总资产较2020年末增加5.85%至232.70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较2020年末增加7.82%,高于同期资产增速和2020年上半年贷款增速7.63%。

上市银行不良率下降、拨贷比上升,贷款资产质量指标稳中向好。2021年6月末,57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从2020年末1.51%降至1.44%,逾期率从1.49%降至1.45%,关注类贷款率从2.07%降至1.88%。不良率在2%以上的有6家,均为城市商业银行,主营地区较为集中在东北、环渤海和中西部。另有8家城农商行不良率低于1%,主营区域较为集中在长三角。

但不可忽略的是,受到房地产调控趋严、节能环保宏观政策影响,上市银行公司贷款整体不良率上升最大的行业为采矿和房地产。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从2020年末的1.64%,上升到2021年6月末的2.03%,上升39个基点;采矿业不良率从2020年末的4.02%,上升到2021年6月末的5.56%,上升154个基点。

《报告》显示,上市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下行,主要原因为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超过核心一级资本的增速,导致核心一级资本有所下降。2021年上半年各上市银行通过永续债、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共募集资本4903.8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减少4963亿元,降幅达50%,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

中国经济正稳步向前,财政和货币政策趋于回归正常化,中国银行业熬过了至暗时刻了吗?从2021年上市银行中报可以看出,大部分大中型银行实现了较高的盈利能力,而部分中小银行的盈利能力指标进一步下降。如哈尔滨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较上年同期减少0.3个百分点,平均权益回报率减少3.98个百分点,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均减少0.5个百分点;盛京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较上年同期减少0.35个百分点,平均权益回报率减少4.51个百分点,净利差减少0.19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减少0.24个百分点;中原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较上年同期减少0.01个百分点,净利差减少0.32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减少0.23个百分点。

另外,银行业强监管态势在2021年上半年也得到持续。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银行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共开出1467张罚单,罚款额多达7.39亿元,共有329家银 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合伙人王伟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在海外及国内部分地区反复,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仍面临不确定性,中国银行业仍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包括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对不同行业的冲击,传统制造企业在产业升级、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经营困境,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房地产金融调控持续,金融业强监管趋势将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等。上市银行应积极应对上述风险,持续夯实资产质量,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