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药入局”的投资者退出,实控人“兜底”完成定增,但康辰12年来依然无新药

余诗琪2021-09-24 20:02

余诗琪/文 耗时一年多,康辰药业一波三折的定增终于获批了。

近日,康辰药业(603590.SH)发布公告称,证券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72.19万股新股。根据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发行对象为康辰药业实际控制人之一王锡娟。

这笔定增,康辰药业“折腾”了一年多,最终获批的方案和最初的计划之间相差甚远,不论是发行人,还是募资金额都大变样。

去年7月,康辰药业公布的定增预案是拟募资不超过10.56亿元,发行对象为王锡娟和康桥资本,其中康桥资本认购金额7亿元。且根据双方协定,康桥资本将为康辰药业提供2个及以上创新药品种(其中至少包括1个三期临床创新药品种),或者新增创新药产品销售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

从某种角度上讲,最终的定增成功源于创始人的“兜底”。而在去年年中公布了定增消息之后,资本市场反响很是热烈,从7月9日至7月15日的5个交易日内,其股价上涨了27%。

但定增方案迟迟没有获批,直到今年3月1日,康辰药业突然发布公告称,鉴于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与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决定终止与康桥资本合作的定增方案和战略合作协议。

同一天,康辰药业发布了新的定增方案,发行人只剩下实控人王锡娟,募资金额也从10.56亿元缩水至3亿元。对于定增方案变化的详细原因,康辰药业并未给出更多的解释。

两次定增方案的募资主要用途都是肿瘤药物KC1036的临床试验、临床用药生产、对照药采购费用和研发平台设备升级等。目前该款药物还处于临床I期,康辰药业预计整个项目研发投入将高达9.19亿元。

这是康辰药业“自救”方案的核心一环。长期以来,康辰药业都被诟病“靠单品打天下”,主营仅有一款手术止血药——苏灵。从2009年获批上市之后,一直是公司的营收支柱。年报显示,2020年康辰药业实现营收8.09亿元,其中来自苏灵的营收为7.92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高达97.97%。

麻烦的是,苏灵的销售额天花板或许很快就要到了。2020年,它的营收同比减少了24.76%,也造成康辰药业的营收上市以来首次下降了24.14%。西南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苏灵预计实现收入3.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考虑到去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大量手术受到影响,今年的业绩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康辰医药过去几年一直试图通过自研产品摆脱对苏灵的依赖,不过整体上很不顺利。

在今年7月,它撤回了仿制药——地拉罗司分散片的上市注册申请,这意味着在药品获批的最后一步,康辰药业突然喊了停。而竞争对手奥塞康在今年6月完成了同类产品的成功上市,夺得了首仿资格。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康辰药业还在研发进展中特意提到该款药品获得报产受理通知,进入注册审评阶段。对于撤回,康辰药业证券事务部对媒体表示:这款药不上,对康辰“没有任何影响”,并表示撤回地拉罗司分散片的药品注册审批,是因为国家药监局关于药品审评审批的最新政策。但政策具体指的是什么,康辰药业方面并没有再详细解释。

这已经不是第一回了。2020年4月,康辰药业终止了研发18年,寄予厚望的盐酸洛拉曲克的临床试验。此前康辰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预计2020年该款产品可获得生产批件并上市。前董秘唐志松曾对外回应:“终止临床是考虑到后续的高投入与上市的高风险。”

2014年8月,康辰药业曾向国家食药总局申报过该款药品的新药证书,但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2016年的相关公告显示,此次药品注册申请未获批准。公告显示,问题涉及该药品临床试验中包括记录在内的多项不规范操作。

这两个项目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8603万元,原料药产能建设为4433万元,上亿的投入就这么“打了水漂”。连着失败了两个临床后期项目,康辰药业现在的管线里基本都处在早期。

投资者对康辰药业的自研能力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从2009年苏灵获批后,康辰药业再没有新药获批。

所以,通过定增跟康桥资本“串联”,从而拿到更多的成熟产品,就成了战略级的布局。但现在未能成行,势必会对公司的后续布局有较大影响。

康辰药业从去年7月也开始尝试收购策略,它向泰凌医药收购了骨科药——密盖息,并承诺在未来三年创造不低于3亿元的净利润。这款药的原研厂商是诺华,2016年时被卖给了泰凌医药。在年报中,康辰药业坦言,能否尽快恢复密盖息的销售成绩,是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和风险。

获批的定增方案对于康辰药业来说,比老方案差了非常多。创始人自掏腰包,也只能给公司带来了一些运营资金。但核心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如果扩充产品线,如何在当下不断升温的市场竞争中积累自己的优势,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