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商用车资本化再进一步 两家子公司释放IPO信号

濮振宇2021-09-25 11: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上汽要利用资本。大家觉得上汽不差钱。但是我们董事长也讲,我们以前很多思维还是工业时代思维,靠滚动发展,自己来,现在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对于上汽在商用车板块的一系列重组动作,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日前对记者表示,商用车板块正在成为上汽撬动资本市场的重要支点。

蓝青松所提到的这轮重组动作始于今年初,上柴股份1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重卡公司上汽红岩56.96%股权及上汽依维柯投资50%股权,购买重庆机电持有的上汽红岩34%股权及动力总成公司上汽菲亚特红岩10%股权;购买上汽依维柯投资持有的上汽红岩9.04%股权,并拟配套融资。

今年8月26日,上柴股份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完成资产交割,上汽红岩100%股权、上汽依维柯投资50%股权及上汽菲亚特红岩10%股权均已过户至上柴股份名下。由此,拥有上汽红岩100%股权的上柴股份形成了“重型卡车+动力总成”的一体化布局。

蓝青松表示,此轮资产重组是为了商用车相关板块能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资源,同时也能更好地与集团资源协同,加快“新四化”转型。

对于上汽商用车板块此轮重组,资本市场给予了积极反馈。从8月26日至9月24日,上柴股份股价已从10.74元上涨至12.83元,累计涨幅为19.45%,截至9月24日收盘,上柴股份市值已达到180亿元。

上汽商用车板块之所以要加大力度从资本市场“找钱”,是为了支撑“十四五”期间的发展。9月23日,上汽集团发布商用车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至2025年,上汽商用车板块营业收入超越千亿元,整车销量相比“十三五期末”实现翻番。

按照这一规划,从销量角度看,上汽商用车未来5年需要实现14.8%的年均同比增速,这无疑是一个颇具野心的目标,因为2016-2020年国内商用车销量的年均同比增速仅8.4%,其中2019年更是出现了1.1%的同比下滑。

如何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上汽集团打算通过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向,来推动商用车业务发展。根据计划,到2025年,上汽商用车海外销量占比达25%,新能源销量占比达38%,智能网联装机率达60%。

海外市场、新能源、智能网联,无论布局哪个方向,都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为了获得来自资本市场的更多资金支持,除了今年围绕上柴股份展开的大规模资产重组,上汽集团还计划推动两家商用车板块的子公司IPO。

蓝青松对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上汽集团旗下友道智途将通过资本合作,深化产业链协同联动,加快创新落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IPO。

友道智途是上汽集团今年8月宣布成立的一家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计划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据介绍,友道智途主攻方向是包括干线物流在内的L3智能驾驶,以及特定场景下的L4智能驾驶,包括港口、矿山、码头、机场。

蓝青松表示:“(友道智途)实现IPO不仅仅为了资金,还有一个目的是资源,是希望上汽的朋友圈可以越来越大,各方优势资源可以实现兼容并蓄。同时,上汽商用车内部也需要市场化机制来推动,这对我们自身来说是一种提升。”

另外,蓝青松还透露,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另一家公司房车生活家也在冲刺IPO。未来,上汽集团不排除把整个房车业务进行分拆,进行单独融资。

房车生活家是上汽大通房车旗下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成立于今年初,目前拥有500万用户和2000辆规模的出租车队。在2025年前,房车生活家计划运营车队规模达到1万辆,并成为全国用户规模最大的一站式房车服务平台。

在上汽集团目前因股价承压而被外界质疑遭资本市场冷遇的情况下,旨在支撑上汽商用车板块智能化转型的友道智途,以及谋求成为“全球房车旅行业最大运营平台”的房车生活家,能否成功实现IPO?这正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