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称:未来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业务

李静2021-09-26 16: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双减政策下,教培巨头正在调整战略。

9月25日,新东方宣布将对现有的四六级、考研、出国考试、职业教育四大业务板块进行课程及产品升级,未来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

针对此次升级,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集团大学事业部总经理许顺康表示,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未来将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升级,包括产品升级、服务流程细化、增加对于学习效果的监测、增强AI督学等。

“从1991年北大出发,培训大学生托福、GRE、GMAT,直到1993年正式创立新东方。”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将发力大学业务,视为坚守和回归,而不是一次新东方的转型。

尽管如此,双减政策对学科类辅导机构的重大影响,正在几家头部教培机构显现。

9月24日,双减政策后新东方推迟近两个月的财报终于浮出水面。根据财报显示,截至5月31日,2021财年新东方营收42.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6.55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87亿元),同比下降35.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34亿美元。

目前新东方业务主要分为7大类,分别为K12课后辅导、考试准备课程、成人语言培训、幼儿园与中小学校、教材开发和发行、在线教育以及留学咨询、海外游学等其他服务。

分业务来看,教育计划和服务收入39.37亿美元,占总收入92.1%,收入和占比均连续3年逐年提高;图书和其他服务收入3.4亿美元,占总收入7.9%。其中,K12课后辅导、备考和其他课程的收入为36.67亿美元,占总收入85.8%,占比连续3年逐年提高。

面对近期出台的校外培训监管政策,新东方表示,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关闭一定数量的学习中心,进行必要的裁员以维持运营。

财报显示,截至5月31日,公司在108个城市拥有122所学校和1547个培训中心以及大约54200名教师。此外,新东方计划在2022财年关闭某些培训中心。

由于政策对校外培训机构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保证合规,新东方为代表已经停止在北京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当前学校放假期间提供学科类校外培训课程。同时,整理和关闭涉及K12线上和线下的业务。

线上方面,2021年9月13日,新东方在线旗下的K12业务“东方优播”全面关闭,并于当天全面启动学员退费和员工裁退补偿工作。线下业务方面,根据晚点LatePost报道,在新东方高管会议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宣布,秋季课程结束后将停止小学和初中学科业务的线下招生,各个城市接下来也将逐步关闭教学点。

针对监管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新东方在本次财报中提示,由于监管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新东方无法保证运营能及时或完全遵守适用的法规和政策,包括“双减”意见及实施措施。新东方可能会受到罚款或其他处罚,或被要求终止某些业务,在这种情况下,新东方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重大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