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中国汽车科技50榜单:智能网联领域企业占比最高 创新企业集中在沿海地区

李晓丹2021-09-26 18:19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汽车电气化成为新趋势的同时,也依然存在挑战。”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表示,首先,从研发投入来看,欧洲和日本用于汽车和运输业的投资超过30%,而中国约10%;其次,供应链出现短缺问题;第三,转型过程中,并非所有电动化汽车品牌都能生存下来。

9月22日,毕马威中国在2021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上发布第四届毕马威“中国汽车科技50”榜单。智能网联是汽车行业的新机遇,随着汽车数字化进程加速,软件升级和个性化体验的提升的全新商业已经展开,在本次的榜单中,智能网联领域企业占比最高。

此外,高效可靠的供应链一直是汽车行业的特点,但是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全球供应链面临挑战——国际商品以及人员流动、需求不确定性等因素让汽车供应链受到关注,这将促进中国汽车行业的进一步本土化,报告指出,人才储备、成本、基础设施、激励政策等因素将促使企业不断增进与本土科技融合。

本届榜单评选,着重关注包括电动化、智慧出行、智能网联、以及创新服务等领域的汽车科技企业,细分领域包括5G、芯片、氢能源、汽车零售等。

图片1

作为汽车行业核心趋势之一,软件定义汽车和车联网改变的不光是驾驶习惯,更加为创新和多元化车主服务创造了条件,UBI车险、智能充电等服务在此基础上有了长足发展;同时,人机互动方式不断进化,语音控制、增强现实显示都已经进入量产阶段;代表行业尖端的自动驾驶技术亦日趋成熟,细分市场上不断有准商业化的落地应用,如长途货运、移动贩卖、矿区港区;移动出行业务继续呈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主机厂的热情似乎进一步减退。

图2

除了评选出50家领先企业。榜单也通过设立新锐企业榜,关注了一批独具技术特色以及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的企业,最终共25家企业入围。报告对全部75家企业从核心业务分布、地域分布、团队规模分布、技术人员比例分布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图3

图4

龚伟礼表示,数字化浪潮正在重塑汽车行业,金融生态也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不仅传统车厂、供应商需要应对数字化挑战。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表示,当前随着数字化进程快速推进,汽车行业发展取向正从“以传统硬件为主导”逐渐转变为“以软件和解决方案为中心”,广大消费者对不断升级的数字化生活方式的追求,以及对新颖的创新服务模式的提升,直接助推了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众多、附加值大的特点,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进程中,汽车工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3060”目标下,汽车产业作为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领域,面临着较高的碳减排压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将使汽车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发展为移动的能量源和信息源,因此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社会重要的节能减排途径。

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和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越100万辆。此外,在过去一年,越来越多主机厂已着手开展以全电动化为目标的大规模转型,与此战略相关的是数亿美元的对于动力电池产业以及电动汽车技术开发的投资。

“十四五”规划着重提出数字化转型,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袭来,汽车产业由传统制造领域走向数字化变革已是大势所趋。智能网联汽车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领域深度融合的产物,汽车已成为数据的重要生产者和使用者。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报告特别指出,企业网络安全监管需求不断增加,企业需要在管理流程、技术手段、产品生命周期、供应链和生态环境方面全面定义、评估、控制、组织和改善网络安全。

企业的转型升级让行业场景变得更加多元与复杂,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竞争的焦点之一。对此,毕马威中国汽车产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徐侃瓴表示,数字化成为各家汽车企业布局市场的重要利器,面对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将重塑全球汽车行业市场的新格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