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电气化首推混合动力 前8个月销量占比约15%

倪远韵2021-09-26 18:39

倪远韵/文 9月22日,广汽本田线上发布了“锐·混动联盟”第三届极限挑战赛的成绩,联盟内四款车型以60L油平均续航里程超过2500km的好成绩,均成功打破上届记录。

随着品牌旗下混动车型的增多,广汽本田于2020年6月正式宣布成立“锐·混动联盟”。联盟涵盖四款明星产品,分别是雅阁(ACCORD)锐·混动、皓影(BREEZE)锐·混动、凌派(CRIDER)锐·混动和奥德赛(ODYSSEY)锐·混动,全面占位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SUV和MPV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锐·混动联盟”旗下车型均搭载了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这也是本次挑战赛能突破极限再创佳绩的“幕后功臣”。

本田的i-MMD技术是混动赛道的种子选手之一,曾数度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代表着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其前身可追溯至1997年诞生的第一代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系统,至今已有超过20年的经验积淀,成熟度较高。

i-MMD(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技术的中文可译做“智能多模式驱动技术”,根据名称可管窥一二,该系统面对不同工况有多种模式应对,背后是不同的工作逻辑。目前已迭代至第三代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可针对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自动判断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的擅长领域,通过一系列的电控逻辑来让两台电机和发动机进行动力分流,灵活适配驾驶者风格的多模式切换。

此外,“以电为主”是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核心开发思路。该系统由一台1.5L/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双电机组成,以电机驱动为主,这样的设计思路,配合多模式切换,在终端用户使用过程中,能实现更快、更省、更远的高性能、高效能表现。

以2.0L i-MMD混动系统为例,其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电机高扭矩的特性,加上相比传统的燃油车型总功率的提升,在加速性上有了不小的提高。

在PCU动力单元的协助下多行驶模式切换,则是通过提高效能达到省油效果。目前,i-MMD系统共有三种模式,分别是仅靠电机驱动的“EV行驶模式”、发动机和电机同时运行的“混合动力行驶模式”以及发动机直接驱动的“发动机行驶模式”。车辆高速行进过程中,遇到高速拥堵、爬坡、高负载等情况时,系统会判断发动机运行状态,并适时以电机介入的方式确保发动机始终运转在高效区间。

据悉,在本次挑战赛的区域分站赛中,“锐·混动联盟”旗下的四款车型分别开出了2.3L-3.3L的百公里油耗,而低油耗的节油能力,最终带来了超远续航里程的成绩。

广汽本田锐·混动车型在市场上反馈不错。2016年,自广汽本田导入i-MMD混动系统以来,目前在国内市场中已拥有约30万的用户,产品销量年平均增长率201%,是行业增速的4倍以上。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销量快报,2021年1-8月份,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累计销量71,120辆,占广汽本田前8个月总销量47.67万辆的比例约14.9%。其中奥德赛(ODYSSEY)锐·混动累计销量达32,346辆,同比增长40%。

在低碳背景下,混动车型作为电动化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2020年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2.0》中提出:至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 50%,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比例在2035年达成10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本田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不仅是i-MMD混动,还包括更多形式。目前,广汽本田已导入了最新插电混动技术,推出了皓影(BREEZE)锐・混动e+。而在纯电动领域,则有纯电动轿车绎乐(EA6)和纯电动SUV VE-1两款车。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曾表示,“广汽本田已完成'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产品布局,将加速电动化战略部署。另外在纯电动领域我们也有布局。按照我们的规划,后续电动化车型在广汽本田整体销量占比会越来越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