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16城重拳整顿学区房炒作乱象;广东能源局回应错峰供电:与能耗双控无关;“双减”后俞敏洪首次公开露面

蒯思函2021-09-27 11:44

事件关注

【国务院: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应针对未成年人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等功能】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纲要明确,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依法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不得为未满十六周岁儿童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实施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措施。加强儿童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7起典型案例】据新华社官方微博消息,9月27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7起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分别是:吉林省白山市矿山监管缺位,生态修复严重滞后;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东发制革厂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弄虚作假,评审沦为摆设,地块环境风险突出;湖北省孝感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长期积存,环境风险突出;广东省云浮市能耗控制形势严峻,未批先建和违规用能问题突出;四川省南充市流域监管不力,嘉陵江南充段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中国有色集团下属沈阳矿业公司节能降耗推进不力,环境管理不到位;中国黄金集团河北金厂峪矿业公司以采空区治理之名,行露天开采之实。

 【16城重拳整顿学区房炒作乱象,多城学区房市场快速降温】据第一财经消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成都、大连、南京、合肥、太原、温州、天津、芜湖和沈阳出手整顿学区房炒作乱象。7月初,北京西城严格实施多校划片入学政策,8月25日,北京公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根据媒体报道,德胜、月坛“顶级学区”里,大幅降价的案例层出不穷。深圳学区房的热度明显降温,一些远低于此前成交价的优质学区房也无人问津。

【广东能源局回应错峰供电:需求增长供应不足,与能耗双控无关】据南方Plus客户端消息,目前,广东全省各市已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多地工业企业“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错峰用电。广东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错峰用电主要是因为高温天气下电量负荷双增长、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等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因为能耗双控工作。广东正全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增加电力供给。

【国家卫健委:9月26日新增确诊病例35例,本土病例13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云南12例,北京3例,天津1例,辽宁1例,上海1例,江苏1例,浙江1例,山东1例,广东1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天津1例,浙江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13例(黑龙江11例,均在哈尔滨市;福建2例,均在厦门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双减”后俞敏洪首次公开露面:回归大学生业务】据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暴跌超90%,市值蒸发近2000亿后,60岁的俞敏洪近日公开露面,称新东方要“回归”大学生业务。而此前,新东方已宣布将逐步关停中小学科业务,且计划裁员超过4万人。9月25日,新东方在北京举办大学生业务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表示,新东方将升级大学生业务。包括四六级项目、考研项目、出国考试项目、教资项目、财会项目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也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这也是“双减”落地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首次公开露面。

【奔驰宝马称回购准新车不是官方活动】近日,一则关于宝马汽车按照发票价回收二手车的消息在业内引发关注。宣传海报显示,宝马认证二手车正在回收2020年1月份1日-2021年7月31日间上牌的车型,价格为发票价,截止时间是今年10月31日。除宝马之外,豪华品牌奔驰部分经销商也在进行发票价回收上牌一年内的二手车。宝马中国明确表示,近日热传的宝马通过发票价回收去年销售的汽车,从而获得汽车芯片的传闻并不属实,宝马(官方)肯定没有。奔驰中国同样表示:“不是官方活动。(证券日报)

【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卖飞机二手物品自救】据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消息,疫情使全球航空业面临困境,各家航空公司相继通过各种方式展开自救。本周,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全日空”就首次通过网络平台拍卖与飞机相关的二手物品,来增加流动资金。9月26日,全日空正在网上拍卖两件物品:一套用于展示用的头等舱座椅和一扇实际使用过的飞机舷窗。其中头等舱座椅从含税价格约合人民币455元起拍,经过350多次竞价,目前已经超过人民币23万元,上涨了500多倍。另一件拍品,飞机舷窗的起拍价约合人民币45元,目前也上涨到了29000多元,涨幅更是超过600倍。全日空之前已经在电商平台上,尝试出售飞机上使用过的餐车等二手物品,从本月开始又拓展到网上拍卖,并且今后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年前9月预计将生产30万辆汽车】9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两位消息人士称,尽管全球半导体短缺,但特斯拉公司的上海工厂在今年前九个月预计将生产30万辆汽车,并在第三季度末出现交付高峰。(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跌1.3% 消费股走强、贵州茅台盘中涨停】9月27日早盘,三大股指短时上行后持续走弱,创业板指盘中涨逾2%,两市仅约600股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3%,深证成指跌0.55%,创业板指涨0.43%。盘面上,大消费板块走强,白酒、养殖、餐饮旅游、医疗保健板块涨幅居前,贵州茅台、五粮液盘中均触及涨停;周期股深度回调,有色金属、钢铁、化工、海运板块领跌,稀土概念股几乎全线跌停。两市早盘成交约957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近20亿元。

 【白酒概念走高】泸州老窖涨停,贵州茅台、五粮液涨超9%,山西汾酒、舍得酒业跟涨。 

【食品加工板块拉升】味知香涨停,千禾味业、良品铺子、绝味食品跟涨。

【钢铁板块下挫】鄂尔多斯、包钢股份跌停,久立特材、甬金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