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收监管罚单 富友支付的“上市梦”胜算几何?

汪青2021-09-27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继续银联商务、连连数字、收钱吧、PingPong之后,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友支付”)寻求A股上市迎来新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已三次冲刺A股上市的富友支付及其母公司,不仅频收监管罚单,母公司还连续两年亏损。最终能否实现“上市梦”,还需更多时间检验。

根据9月23日上海证监局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国金证券于9月初提交了《关于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情况报告》,表示对富友支付进行上市辅导工作,辅导期不少于3个月。按照计划,辅导期将从2021年9月持续至2022年3月。

实际上,早在2015年12月,富友支付母公司上海富友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富友金融集团”)便开始谋求在A股上市,并与兴业证券签订辅导协议。仅9个月后(2016年10月),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鉴于富友金融集团考虑到自身资本补充需求,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辅导工作。

在2018年5月,富友支付与东方花旗(后更名为“东方证券”)达成辅导协议,但在2021年6月,最终综合考虑富友支付的上市申报时间安排,双方解除辅导协议。

仅隔3个月后,富友支付再与国金证券开启本次上市辅导。

公开资料显示,富友支付成立于2011年7月,于同年12月获得由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业务。

在2014年,公司因业务违规被央行责令退出7个省市收单业务;2016年,富友支付与关联公司上海富友金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业务合并,变更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除河南省、浙江省、福建省、天津市、江西市、吉林省、湖南省以外地区,可以在宁波市开展业务),增加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福建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

目前,富友支付前五大股东包括富友金融集团持股52.7%,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擎仪投资中心持股5.1%;上海富友号投资中心两家有限合伙公司持股3.7%;许卫平和朱灵君两位分别持股3.1%和2.9%。

近年来,由于违规展业的问题,富友支付屡收监管罚单。

2021年3月,富友支付因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信息管理制度和违规将资金结算至非同名银行结算账户,被央行责令限期改正,并罚款18万元。

而在2020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名为《这次,第三方支付“付”出了惨痛代价》的文章,其中提到上海富某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两名员工为虚假股票交易平台“杭州众银”提供第三方资金结算服务。

此外,在2019年11月公安部通报了一起特大套路贷案件,为套路贷APP提供支付通道的富友支付也被曝光。

作为富友支付控股股东的富友金融集团,近两年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亏损9289.44万元和8064.17万元。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精达股份在2018年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富友金融集团3.601%股权以及富友支付1.64%股权,涉及金额约为1.4亿元。

根据精达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对富友金融集团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290.31万元,按持股比例3.6%计算,2020年富友金融集团净亏损约为8064.17万元。

而在2019年,精达股份对富友金融集团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334.42万元,按比例计算,2019年富友金融集团净亏损约为9289.44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