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亿市值茅台盘中涨停 食品饮料等消费领域景气度提升

梁冀2021-09-27 1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两万亿市值贵州茅台(600519.SH)盘中涨停,“吃喝行情”火热再现。

9月27日,Wind中国行业数据显示,酒类指数大涨8.12%领跑A股,食品指数和餐饮旅游指数也分别上扬2.65%和2.38%。

白酒类上市公司集体飙红,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等7只白酒类个股涨停;贵州茅台盘中时隔六年再现涨停,最终收报1855元,上涨9.50%,市值2.33万亿元。

整体表现看,市场整体跌多涨少,个股分化明显。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小幅收跌0.84%,报3582.83点;深证成指微跌0.09%,报14344.29点;创业板指微涨0.74%,报3231.58点。

白酒股烈火烹油

大象起舞,市值已破两万亿的贵州茅台盘中一度涨停。9月27日,贵州茅台单日成交额232.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2月,贵州茅台创下2627.88元/股的历史高点,随后即阴跌半年。今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维持贵州茅台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位2486元。

9月24日,贵州茅台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丁雄军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丁雄军表示,将在改革方面推进现代化管理改革、资产管理改革、营销体制和价格体系改革。

1

来源:Wind

除贵州茅台外,其他白酒股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金种子酒(600199.SH)、青青稞酒(002646.SZ)、顺鑫农业(000860.SZ)、海南椰岛(600238.SH)、泸州老窖、古井贡酒(000596.SZ)和五粮液7只个股涨停,酒类指数37只个股集体飙红。

2

来源:Wind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认为,白酒板块经历大幅回调后估值风险已经释放,由于板块并不存在实质性利空,情绪面压制已经边际收窄,磨底期间逐步过去。中秋反馈整体来看,高端酒动销最为稳健,任务完成率较高,渠道库存处于相对低位。次高端白酒批价相对稳定,动销表现有所分化,继续看好白酒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趋势。

消费领域景气度提升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9月27日,仅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及银行6个行业收涨。

3

来源:Wind

白酒板块大举上攻的同时,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等周期板块则延续此前下跌态势,今日呈现全面重挫,板块跌幅普遍超过4%。

星石投资认为,消费板块在经历过前期的调整,估值逐渐进入相对合理的区间,部分优质企业也可能存在超跌的现象。资金为避免高位回撤的风险,逐步流入消费板块。同时,调仓可能也受基金季报公布的影响。部分消费基金前期参与了科技成长类和周期类行情,三季度结束时有调仓回流消费板块的需求。目前市场热点轮动较快,前期热点由科技成长类转至周期类,热点行业在资金的追捧下,涨幅过高,面临着性价比欠佳的局面。

9月26日,商务部表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左右,比2019年增长8%左右,全年消费回升的总势头并未改变。商务部还表示,下一步将从稳定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和提升消费平台三个方面推出一系列促消费举措。

星石投资认为,消费细分领域有望渐次修复,存在一定的相对优势。从中报来看,交运、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等消费行业净利润增速改善较大,已经率先出现景气度向好的迹象。此外,历史来看,四季度消费类资产上涨概率较高。

表:历史上四季度各个行业上涨概率

4

来源:浙商证券、星石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