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习近平总书记电贺朱立伦主席,国民党的未来还有希望

王义伟2021-09-28 11:02

王义伟/文 字少事大,纸薄意深。

9月26日,朱立伦当选新一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朱立伦发去贺电,朱立伦迅速回电表示感谢。短短数百字的贺电与回复,一页纸去,一页纸返,在台海两岸,尤其是在台湾岛内,掀起阵阵波澜。民进党急得跳脚,各种讽刺、挖苦、咬文嚼字、鸡蛋里挑骨头全上阵,国民党高调反击民进党,媒体和各路专家学者则是议论纷纷、人声鼎沸。

江启臣当选国民党主席时,大陆这边没有贺电。所以此次选举之前,台湾媒体就开始关注大陆这边会不会有贺电。在有了贺电之后,贺电与复电的每一个字句,甚至于日期标注的方式,都被各路人马拿着放大镜仔细审视、反复琢磨。

这些文件太重要,所以,将两份电文与新华社的报道收录于下:

习总书记贺电:“台北,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朱立伦先生台鉴:值此先生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之际,谨表祝贺。过去一个时期,贵我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加强合作,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全体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戮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顺颂,时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2021年9月26日。”

朱主席复电:“九月廿六日贺电敬悉,谨申谢忱。两岸关系三十多年来,在贵我两党不断的努力推动下,各层面的交流合作获得相当良性的进展。惟近年来,在民进党执政下,采取‘去中’‘反中’政策,改变两岸现状,造成两岸形势险峻,使两岸人民极度不安。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贵我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求同尊异,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端此复谢,顺颂时祺。中国国民党主席当选人,朱立伦敬启。110(2021)年9月26日。”

新华社电文:“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6日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戮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同日,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他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

在以上三份文件中,朱立伦的复电,引起了各种议论。

知名统派学者邱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电中直截了当把“谋统一”白纸黑字写在上面,应该是有心提醒朱立伦,要中国国民党不要忘记初心。国民党就是应该追求两岸和平统一,并以此作为目标。这既符合中国国民党的党纲所载,也符合两岸中国人的共同的福祉(注,中国国民党党纲相关条文,“本党基于三民主义的理念,建设台湾为人本、安全、优质的社会,实现‘中华民国’为自由、民主、均富和统一的国家”“反对分裂国土,共同为中华民族之整体利益而奋斗”)。

台湾媒体人林明正则认为,大陆的贺电,如同发了问卷。因为大陆问了“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朱只回应了“谋和平”,对“谋统一”的部分,看来只要求大陆“尊异”。你国民党要“异”,那说再多九二共识,也都是“骗”而已。答案很清楚,统一只能靠大陆自己。

虽然有上述各种观点和议论,不少大陆的网友也认为国民党没救了,但在笔者看来,国民党的未来仍然有希望。

原因如下:

第一,国民党的根在大陆,根在全中国,这种历史情结的链接,是断不了的。几十年来,希望国民党改名为“台湾国民党”的声音一直有,但一直没有成为主流。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4位候选人有不少共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共识就是,国民党不能更改名称。

第二,虽然国民党在促进统一方面态度消极,但是在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方面,态度是积极的、鲜明的。这也就是习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的国共两党的共同的政治基础。只要这个基础在,两党交流就不存在障碍。

第三,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37.1万名党员,参加投票者接近18.8万人,投票率过半。其中朱立伦获8.5万票,张亚中6.06万票。张亚中的6万票,意义重大。此前笔者将张亚中称为“统派战神”,此次投票结果显示,国民党内,至少有6万人是认同张亚中的统一主张的。这是统一的火种啊!所以,习总书记贺电中期许国民党“为国家谋统一”,是有所指向的。

第四,两岸不可能长时间分裂下去。无论是美、日等国越来越高调的介入,还是解放军的频频亮剑,都预示着台海局势越来越走近终点。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按照华东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的说法,当下的台海局势正处在“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大决战的准备阶段”。台海处在什么情况下,国民党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在重大历史时刻到来之际何去何从,国民党应该有自己的预案。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任何情况下,“台独”都不会成功,这一点连搞“台独”的人都不得不承认。所以,即便是被形势所迫,在关键的历史时刻,国民也应该主动作为,以免被历史抛弃。

在之前的评论中,笔者曾经指出,国民党的未来在大陆,在于积极参与到两岸统一进程中。这也是张亚中教授的观点。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认同这个观点的国民党党员会从目前的6万人,继续稳步增长。

国民党还是有希望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