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现两大交易平台再联手:中国钢铁行业依然在为铁矿石定价机制而努力

李紫宸2021-09-28 22: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9月28日,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铁中心”)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在大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大商所党委书记,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等出席并见证了签约。

上述签约是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期间举行。根据会上介绍,双方将就深化铁矿石市场培育服务、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开展深入合作,合作内容涵盖铁矿石非标仓单业务、基差交易、指数发布、产融合作等方面。

在非标仓业务上,双方将共同开展“大商所-北铁中心铁矿石非标仓单业务”,至2021年8月底,大商所已有27家黑色板块场外会员,河钢国际、杭州热联、山东华信、善成资源等13家钢铁产业链企业和日照港、曹妃甸港、唐山港3家港口参与了铁矿石非标仓单业务。

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推动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等大宗商品交易场所依法合规探索开展非标准仓单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商品定价机制”。同时,大商所也正在积极推进大宗商品生态圈、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价格信息中心(“一圈两中心”)的建设,前述政策及积极措施为此次两家交易场所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近年来,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对我国钢铁企业稳定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加强矿石资源保障和价格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凸显。随着社会各界对铁矿石期货市场认知水平的提升和参与利用水平的提高,铁矿石市场各方对加强期现连接、期现联动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次北铁中心与大商所开启战略合作,是北铁中心、大商所加强期现联动、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探索,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共同推进铁矿石交易迈上新的台阶,为构建铁矿石现货期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市场新格局,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与深度,推动建设健康、丰富、期现结合的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和服务铁矿石保供稳价等贡献力量。

当天,何文波在会上就如何促进“建立可持续资源保障体系和公平定价机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就全球经济来看,IMF预测(7月27日),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维持在6%,对2022年的增长率也做了上调。中国钢铁生产和铁矿石需求短期承压,但长时期看钢铁需求预计将稳定在10亿吨左右,对铁矿石的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的发展需要钢铁业的支撑,也需要铁矿资源的保障,希望矿业行业能够增加市场的产能和产量,采取措施提高供应量,保证全球铁矿的供给平稳。

自2020年4月以来,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到今年5月达到了接近历史新高的水平,这给钢铁业带来了极大的成本负担。何文波认为,上游产品的大幅涨价对下游制

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冲击是巨大的,虽然钢铁企业的经营状况由于钢材价格的上涨受影响较小,而且全世界都是如此,但这种状态是不可持续的。

“这两年来铁矿石近乎变态的价格,完全扭曲的市场,不仅对上下游的合作基础造成了严重伤害,也对经济的平稳发展带来了负面的冲击。因为大宗商品的非理性价格上涨,不仅干扰了中国经济,也干扰了世界经济的正常秩序,当然影响因素有多方面,但铁矿石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何文波说。

何文波不讳言他对于当前铁矿石定价机制的不满和质疑,“这种价格的暴涨并非是供需关系所导致的,因为当前铁矿石定价高度依赖相关金融衍生品市场,特别是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与普氏指数之间有太多的偏离市场规律和规则。所以,我们认为铁矿石市场机制已经被一些非市场力量和非市场行为所挟持,必须彻底改变,重归于稳定供需关系,促进上下游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的价格发现、价格协商、价格形成机制。”为此,他希望“主要国际矿山企业能够在改变目前铁矿不合理定价体系上主动发挥作用。”

根据何文波介绍,基于中国钢铁产业未来仍将保持长期稳定,对铁元素的需求将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也正在重新评估国内铁矿资源开采价值,重新制定开采计划。一是要保持并适当提升扩大国内矿供给,加快清理各地不合理、不科学、限制国内矿山健康发展的相关规定,大幅度减轻矿山税负,加快并简化新矿山开采的审批流程,提高国产矿资源保障能力。二是要择机加快推进海外资源开发,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能力;三是在用好国际市场废钢资源的同时,规范国内废钢产业的发展,完善国内废钢资源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废钢加工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废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各政府部门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发铁矿资源,鞍本、攀西、冀东等铁矿储量丰富的地区和企业都在谋划加大国内铁矿资源的开发。“中国钢铁行业也期望和世界主流矿商合作,或更需与你们联手,也愿意就长远购买计划展开合作。世界上传统的主要矿山企业应更加有所作为,在产业链和合作发展上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也要创造条件改善环境,使新兴矿业投资者和开发者能有更好的机会,以更多的渠道和更便捷的方式参与矿产资源的开发和运营。”何文波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