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沿线垃圾问题明显改观 其他多个区域仍随意丢弃

李微敖2021-09-29 16: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对于2019年以来经济观察网曾多次报道的青藏公路(G109国道的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路段)沿线垃圾问题,2021年9月13日至9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再次沿这一路段进行探访,发现此前报道的可可西里区域五道梁等地的垃圾问题,已经得到较为彻底的清理,并且地方政府在当地建立了固定的垃圾收集和处理站点,五道梁聚集区和周边的卫生环境,焕然一新。

不过,在青藏公路经过风火山往拉萨方向的部分区域,道路两侧被随意丢弃的垃圾,依旧为数不少,而且乏人管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青藏公路,G109国道青藏线,沿途地点大致示意。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可可西里露天垃圾带曝光次日 近千人赶赴现场清理

此前的2019年9月17日,经济观察网刊文《触目惊心 青藏公路沿线垃圾问题已形成严峻挑战》一文报道了青藏公路的垃圾问题。2021年6月20日,经济观察网再次刊文《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地区再现巨大露天垃圾带》报道:

在青藏公路途径的五道梁地区,存在一条巨大的露天垃圾带,“大致有200米长,20米左右宽,高至少也有半米。里面什么都有,塑料、金属、纸箱,甚至死牛、死羊,臭气熏天”。

五道梁并非正式的行政区划,而是青藏公路沿线自发形成的一个集镇,公路以东侧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管辖,西侧属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管辖。但无论是距离曲麻莱县城,还是治多县城,距离都在400公里左右。

在五道梁,除公路道班等国有单位外,还有饭店、旅社、加油站、超市等经营商户,常年生活在此的估计有200人左右。

同时,五道梁地区又是在中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区域内,且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区域之中,是藏羚羊等野生动物非常活跃的地区,地理位置和生态地位都非常重要。

(2021年5月,当时肮脏不堪的青藏公路可可西里五道梁区域一侧。图片来源:旅行者向经济观察网提供)

(2021年6月,当时肮脏不堪的五道梁垃圾站外。图片来源:旅行者向经济观察网提供)

报道发出次日,青海省玉树州外宣办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反馈:对于五道梁的垃圾事件,玉树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玉树州曲麻莱县县委书记等人在6月20日晚上,即赶到五道梁进行现场情况勘察。6月21日凌晨,曲麻莱县就出动了21辆运输卡车,2台装载机,4台挖掘机,对五道梁的露天垃圾带进行集中清理,并在青海省和玉树州住建部门的协调下,将垃圾运往距离五道梁约160公里处的西大滩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2021年6月21日下午,在五道梁地区,就有上百人的队伍在清理垃圾。巨大的露天垃圾带,基本已被清理完毕。图片来源:旅行者向经济观察网提供)

6月21日,玉树州州委、州政府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负责人也来到五道梁现场。

曲麻莱、治多两县在这一天里,还组织了近千名生态管护员,对从不冻泉至风火山的200余公里的青藏公路沿线,捡拾和清理垃圾。

玉树州外宣办这一负责人同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玉树州将尽快探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高原垃圾污染问题不反弹,并得到有效治理。

经济观察网记者亦获知,在可可西里五道梁地区的垃圾问题曝光后,行动起来的不仅仅是当地党政部门,有青海省的网友,亦驱车上百公里,自发来到五道梁一带捡拾垃圾。

五道梁焕然一新 环卫工人开始常驻于此

2021年9月1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再次沿青藏公路,从青海方向往西藏方向驱车沿途探访。

经过昆仑山口,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范围内,道路两侧,往年不时可见的被过往车辆随意丢弃的垃圾,此时肉眼几乎看不到了。并且,在这前后,记者和包括同行的人,手机上也收到了短信提示:

“您已进入三江源国家公园。这里是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请您将垃圾集中投放到不冻泉、五道梁垃圾回收站!在您感叹三江源壮美风光的同时,请与我们携手呵护生命家园。谢谢参与配合!”

短信的落款为“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

当车进入五道梁区域,原本在道路一侧的巨大露天垃圾带,已经完全被清除了。

街面上的卫生环境,相较于2021年6月之前,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原本垃圾漂浮、污水横流、苍蝇蚊虫飞舞的几处浅水坑,见不到垃圾和苍蝇蚊虫。

在此经营多年的“成都饭店”的老板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2021年6月下旬开始,五道梁的卫生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原来是垃圾没地方丢,大家形成习惯,看哪里垃圾堆起来了,就扔到哪里。街上也脏得很,而且好多地方还发臭。这两个多月好了很多很多了,每家每户的垃圾,每天都有政府组织的人主动来帮我们收走。”

(2021年9月,原本肮脏不堪的五道梁集镇路面上,如今肉眼几乎见不到任何垃圾。 李微敖/摄)

五道梁原来建有垃圾站,但长期关闭未投入使用,垃圾站旁也成了附近居民丢弃垃圾的地方之一。这一次,经济观察网记者特意来到垃圾站前,发现这里也大变样。

(2021年9月,原本周边遍地垃圾,水面污浊不堪的五道梁垃圾处理站外,完全变了个模样。 李微敖/摄)

垃圾站四周干净整洁,包括附近的浅水塘里,不见任何漂浮的垃圾。垃圾站的一侧加盖了部分建筑,其中包括垃圾焚化装置,旁边还有垃圾压缩打包装置,站内亦有一片区域被划分成几块并标明:木料区、垃圾分类区、易拉罐塑料瓶区、废铁区、废纸区。

(2021年9月,五道梁的垃圾处理站内,各种垃圾分类区域俨然有序。  李微敖/摄)

在这里,经济观察网记者还遇到了在此工作的才加(音)等人。才加介绍,五道梁的环卫垃圾站现在明确由曲麻莱县负责,其中有3个是五道梁的本地人,还有4个是从曲麻莱县城过来的,“我们每10天会从县城过来3-4个人,到这里轮班。”

车过风火山往拉萨方向  道路两侧垃圾明显增多

离开五道梁,继续往拉萨方向前行。

道路两侧,此时开始零星出现了一些垃圾,但同时也见到了有捡拾运送垃圾的人员和车辆,及堆放在路边尚等待运走的一些垃圾。

(2021年9月,离开五道梁集镇后,路边遇到的捡拾及运输垃圾的工作人员 李微敖/摄)

但是,当汽车驶出风火山口后,情况又变得不一样:青藏公路道路两侧,如3086公里路牌附近、3093公里路牌附近,包括可可西里沱沱河保护站附近,垃圾明显增多,并且未见到有工作人员和工作车辆在这一路段捡拾垃圾。

(2021年9月,翻过风火山,前往拉萨方向的青藏公路路边,被随意丢弃的垃圾明显增多。 李微敖/摄)

在风火山至唐古拉山镇的途中,因为前方修路而临时停车的地方,经济观察网记者甚至亲眼目睹有汽车司机及其同伴,将车中垃圾随意丢弃在路边的现象。

经过唐古拉山镇之后,道路两侧的垃圾进一步增多。在3155-3156公里路牌地段,经济观察网记者与同行共9人下车,在道路两侧捡拾垃圾。此时,肉眼可见的垃圾,也比在车中目击要多了很多。

(2021年9月,G109国道,青藏公路3155-3156路段,被随意丢弃的垃圾明显增多。在这一路段,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9位旅行者临时下车捡拾到15大袋垃圾。 李微敖/摄)

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9个人捡拾到15大袋垃圾,这些包括:红牛、可乐等易拉罐,矿泉水瓶、塑料袋、汽车和自行车的轮胎、鞋、自热饭盒、方便面盒、铁丝,甚至还有一个形如炮弹引信的金属部件,颇为骇人,后经专业人士鉴定,实为拖拉机的零部件。

(2021年9月,在G109国道,青藏公路3155-3156路段,一个形如炮弹引信的金属部件,颇为骇人,后经鉴定,实为拖拉机的零部件。 李微敖/摄)

2021年9月,一位常年在青藏高原工作的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亦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他及同事的所见,目前青藏公路的唐古拉山镇附近,雁石坪附近,仍然存在着大量被随意丢弃的垃圾,乏人管理,情况不容乐观。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青藏高原多年旅行及采访所知,青藏公路及青藏高原部分地区的管辖权问题颇为复杂,如以青海省格尔木市为青藏公路真正的起点,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约有1200公里的距离,其中在青海省境内有500公里左右。但是,在经过格尔木市区几十公里之后,有约1100公里的青藏公路,都属于西藏公路局的管养范围。

行政区划上,唐古拉山镇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飞地”,与格尔木市区相距400多公里,中间400多公里的范围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管辖。而雁石坪,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的唐古拉山镇,但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又设立了雁石坪镇进行实际管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