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门店每年如何减碳15%?星巴克首家环保实验店这样回答

叶心冉2021-09-29 20: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9月29日,星巴克方面宣布全球首家环保实验门店星巴克向绿工坊(以下简称“向绿工坊”)将于9月30日在上海前滩太古里正式开业。据介绍,相较2019年一家同等大小的普通星巴克门店,向绿工坊每年预计将额外减少约15%碳排放。

这家门店的减碳措施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店铺用材、产品提供以及日常运营。

店铺陈设用材方面,据介绍,店内约50%的建筑材料,预计都可在未来被循环利用、升级改造或是降解。门店的吧台及后区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需求拆卸、组装。以向绿工坊店内的吧台桌面、大门把手、台阶为例,这些设施是来自于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旗舰店——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店进行升级改造时回收来的实木咖啡桌。

同时,门店内还有设有一处名为“循环绿·创意坊”的展览空间,是星巴克邀请设计师和艺术家们以咖啡渣等零售废弃物为主要材料,创作的可持续发展主题的作品展。

在产品方面的减碳措施,根据介绍,向绿工坊内超过50%的食品及含牛奶类饮品,是使用植物基食材制作。根据星巴克工作人员介绍,以麦芬蛋糕举例,与普通动物基麦芬相比,每个植物基燕麦乳巧克力麦芬可减少60g碳排放,相当于种植0.01棵树,或节约0.1 度电、节约0.03L 汽油。

据悉,该门店还会上新15款植物基膳食食品,涵盖烘焙产品、三明治以及蛋糕系列等。同时,星巴克还上市了一款可循环使用的随行杯。

此外,向绿工坊是全国首家100%回收自身产生咖啡渣的星巴克门店。咖啡渣在进行堆肥处理后,可作为农作物和商场花园的有机肥料使用。在向绿工坊入口处,记者注意到,星巴克专门设置了一块区域,供消费者免费领取打包好的咖啡渣。

在日常营运方面,向绿工坊内的空调、照明、用水等日常能源均启用了系统性智能化解决方案。以店铺照明为例,光源能够实现智能化控制,相应地对室内照明亮度做出调整,减少电能消耗。再者,向绿工坊的咖啡师所穿戴的绿围裙,是从PET塑料瓶回收而来的纤维制成,每条减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达1公斤。

根据介绍,相较一家普通的、同等大小的星巴克门店,向绿工坊每年预计将减少32.46吨碳排放。

向绿工坊除了减碳减排方面的特征外,该门店外专设了宠物主的就餐区,这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当下的消费群体多元化的趋势。此前有消费品市场洞察报告指出,随着消费群体和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化,门店可致力于吸引宠物主人等新兴消费群体。

据悉,星巴克中国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开设60家绿色门店,并且会将验证有效的可持续化举措逐步向全国5200多家星巴克门店复制和推广。

星巴克同时透露,投资约11亿元人民币(1.56亿美元)打造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产。该产业园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应用于减排、节能和废弃物处理等各个方面,相较于传统方式可减少超过 30%的碳排放;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最多达到 30%。

此前,星巴克发布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报告,星巴克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78%至75亿美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534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6.78亿美元,同比上涨270%。中国市场方面,星巴克中国的收入为9.1亿美元,同比增长45%;交易单数增加30%,但客单价下跌9%;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9%,去年同期则是下跌1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