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当选自民党新总裁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9-29 21:44

图源:视觉中国

悦读全球(2021.09.29)

岸田文雄当选自民党新总裁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29日投计票,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4岁)当选第27任总裁。岸田虽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数居首,但未能过半数,与排名第二的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58岁)展开了最终投票。岸田取得了胜利。总裁任期为3年,至2024年9月底。岸田将着手决定干事长等党内高层人事,成立新的领导层,面向临近的众院选举,加紧构建全党一致的体制。

在10月4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上,岸田将接替已表明卸任意向的首相菅义伟,被指名为第100任首相。此次总裁选举中,包括前总务相高市早苗(60岁)、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61岁)在内共有4名候选人。这是第5次进行最终投票,上一次是前首相安倍晋三获胜的2012年的总裁选举。

最终投票结果是岸田获257票,河野获170票。第一轮的投票结果是岸田256票,河野255票,高市188票,野田63票。

党内普遍认为新内阁上台后,岸田将发表施政演说(所信表明演说)并接受各党的代表质询,之后将宣布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在众议员任期届满的10月21日之后的11月上半月举行众院选举,被视为热门方案。这将是现行宪法下首次在任期届满之后举行众院选举。

岸田在总裁选举中,把改革自民党作为最大课题,强调通过将总裁外的党高层任期定为一届1年、最多连任三届,来防止权力集中与惰性。他还主张通过妥善分配经济增长成果来消除贫富差距。

三星在荷兰因价格垄断被罚款4700万美元

荷兰竞争监管机构ACM 29日表示,电子产品制造商三星电子在荷兰因价格垄断而被罚款4000万欧元(4690万美元)。

市场监管机构表示,多年来,三星一直在推高其在荷兰的电视机价格,不断敦促售价低于三星首选市场价的零售商提高价格。

ACM表示,这种做法破坏了荷兰七家最大的在线电子商店之间的竞争,因为三星向所有相关零售商明确表示,其竞争对手也将遵循三星的定价政策。

监管机构获得文件显示,如果竞争对手抱怨电视卖得太便宜,三星也会与零售商联系。

监管机构表示,三星的行为扭曲了竞争关系,并提高了消费者的价格。

三星表示将对罚款提出上诉,它坚称从未强迫零售商使用其价格建议,而且商店一直可以自由决定自己的策略。

但监管机构表示,三星应该知道,其影响价格的努力远远超出了正常的价格指导,这实际上是一种从结构上决定其电视机市场价格的方式。

外资企业在日本市场率先涨价

日本经济新闻29日报道,在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日本市场上的外资领先于日本企业开始涨价。德国大众最高涨价10万日元以上,德国奥迪最高涨价15万日元。由于欧美企业担心通货膨胀,纷纷将原材料上涨转嫁到价格中。

进口车品牌销售排行前十中,有5个品牌2021年秋季开始涨价。大众“途观R”到10月将从原来的684.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62万元)提价10.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00元)。德国梅赛德斯奔驰计划最高涨价50万日元,已在部分车型中实施。欧洲Stellantis旗下的标致和Jeep也已涨价。

梅赛德斯在日本除了配置变更等以外,一直保持价格变动不大。梅赛德斯的日本法人表示,此次由于“企业努力已达极限”,时隔6年半将原材料涨价转嫁到价格中。

汽车使用的铜、贵金属及半导体的价格保持上涨趋势。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港口混乱等,海运等物流费用也很高。日元比年初进一步贬值也推高了进口成本。

欧洲车在日本的价格比中国低。奔驰“S500”的人气款现在含税价格为173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49万元),比原来上涨了14万日元,而在中国售价超过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3.47万元)。

民调:半数俄罗斯人经常加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俄罗斯Rabota.ru招聘服务网站民调显示,近半数俄罗斯人工作加班,尤其是从事交通和物流领域工作的人。

该网站进行了一项民调,并了解到俄罗斯人工作加班的原因和频率。俄罗斯所有地区年满18岁的6000余名网站用户参与了该项民调。

民调发起者表示:“约半数(48%)俄罗斯受访者指出,经常加班。还有37%的受访者说,偶尔加班。只有15%的民调参与者指出,总是尽量准时下班。”

加班频率最高受访者从事交通和物流领域的工作,占23%;其次为制造业和工业,占16%;销售领域占15%;建筑业占12%;医疗业占11%。

此外,70%的受访者说,他们的雇主不会额外支付加班费;13%的受访者指出,他们公司的加班费少于工资的10%;6%的公司会支付工资的10%-30%作为加班费;还有4%的民调参与者指出,他们公司支付工资的30%-50%作为加班费;而7%的人指出,加班费多于工资的50%。

每日图片

图片13

图源:视觉中国

欧洲能源危机恶化 英民众恐慌抢油

中国新闻网消息,英国曼彻斯特当地时间2021年9月28日,欧洲能源危机持续恶化,多项能源价格28日皆升至历史新高。英国汽油供应紧张加剧,数千家加油站因燃油售空被迫关闭,多个加油站大排长龙,不少司机为争油大打出手,甚至持刀威吓和开车撞人。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