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9月制造业PMI为49.6%;31省份电力大数据:内蒙古发电最多;富安娜董事长夫妇离婚;iPhone13创下苹果最长等待期

蒯思函2021-09-30 11:39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中国9月制造业PMI为49.6%】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31省份电力大数据:内蒙古发电最多】据第一财经消息,对2020年31个省份的发电量和用电量统计梳理发现,发电量前十名的省份分别是内蒙古、山东、广东、江苏、四川、新疆、云南、浙江、山西、河北。用电量最大的10个省份分别是山东、广东、江苏、浙江、河北、内蒙古、河南、新疆、四川、福建。数据显示,有4个省份去年发电量超过了5000亿千瓦时,分别是内蒙古(5810.97亿千瓦时)、山东(5806.43亿千瓦时)、广东(5225.91亿千瓦时)、江苏(5217.54亿千瓦时)。从用电量来看,最大的10个省份分别是山东、广东、江苏、浙江、河北、内蒙古、河南、新疆、四川、福建。

【家电协会:部分会员企业反馈限电令、海运价格飞涨等因素对企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9月30日表示,近期接到部分会员企业反馈,限电令、海运价格飞涨等因素对企业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协会信息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意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分析,四季度国内铜、铝、钢铁、化工等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运行的概率还较大,煤、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存在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四季度,海运价格大概率仍将在高位运行,全球贸易运输不畅,给企业客户下单和出货节奏带来极大干扰。(证券时报网)

财政部将在香港发行40亿美元主权债券据财政部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于2021年10月19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面向全球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规模为40亿美元,期限分别为3年、5年、10年和30年。具体发行安排将于发行前另行公告。

【国家卫健委:929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本土病例6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云南5例,上海3例,广东3例,辽宁2例,浙江1例,福建1例,山东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辽宁1例,浙江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富安娜董事长夫妇离婚,实控人变为林国芳】9月29日晚间,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公告,公司董事长林国芳先生与陈国红女士已解除婚姻关系,公司实控人由林国芳、陈国红变为林国芳。目前林国芳对富安娜持股市值约为25.21亿元,陈国红对富安娜持股市值约为9.83亿元。 

【iPhone13创下苹果最长等待期】据第一财经消息,供应链紧张和需求强劲正在导致苹果iPhone 13成为近年来用户等待时间最长的产品系列。如果消费者现在下单,那么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机型需要等待的时间为3至5周不等。在苹果官网查询发现,目前江浙沪十几家苹果店大多数iPhone 13系列机型都处于无货状态。上海南京东路、国金中心、环球港等多家苹果店内,仅有少数容量较小的iPhone 13和iPhone 13 mini有货,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机型的缺货情况最为严重,等待时间也最长,目前下单基本要等一个月左右才能提货。 

【因未删除被禁内容俄罗斯莫斯科地方法院再次对谷歌罚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9月29日,俄罗斯莫斯科塔甘斯基地方法院根据《俄罗斯联邦行政法》裁定美国互联网公司谷歌有行政违法行为,对其处以250万卢布的行政罚款。此外,谷歌公司因多次未删除被禁内容,对其处以400万卢布罚款,累计共650万卢布(约合58万元人民币)。

【三星遭荷兰政府罚款3900万欧元,因抬高电视价格】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9月29日,根据荷兰时报的报道,荷兰消费者和市场管理部门向三星集团开出了3900万欧元的罚单。因为三星集团在2013年到2018年间通过干涉在线经销商,抬高了三星电视的价格,致使荷兰消费者利益受到了损失。

A股午盘

【创业板指大涨1.83% 锂电板块强势反弹】9月30日早盘,沪、深指数小幅高开后走势分化,深成指、创业板指持续走高,两市早盘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至约5750亿元。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7%,深证成指涨1.42%,创业板指涨1.83%。

【电力板块拉升】大连热电涨停,西昌电力、迪森股份、建投能源跟涨。

【储能板块走高】星云股份、科华数据涨停,上能电气、新风光跟涨。

【燃气板块下挫】水发燃气跌逾8%,重庆燃气、新天然气、洪通燃气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