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连续两月销量跌出TOP15 第11代思域弱化性能标签能否救场?

王帅国2021-09-30 12: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9月24日,东风本田第11代思域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市场指导价12.99万元到16.39万元。相比于第10代改款思域重点押宝性能,第11代思域更多在设计与智能科技两个方面加大了投入。

新车共两个动力版本,均采用“地球梦”系列1.5T四缸发动机,高功率版本动力从220 TURBO升格到240 TURBO,配以CVT无级变速箱,最大功率134kW(约182马力),最大扭矩240 N·m,相比于旧版思域,其动力响应性、爆发力和线性加速得到了提升。

在造型设计上,第11代思域采用本田家族最新家族语言,外观风格更偏向简洁而非凌厉的运动感。内饰方面亦然,蜂窝式网格空调出风口成为内饰升级的一个亮点。不过,在座椅、中控台和车门内饰板等处大量的红色缝线装饰来看,新车还是保留了不错的爽快运动感。

整体来看,与此前第10代改款思域新增熏黑样式的外观套件、大幅提升车辆运动感相比,第11代思域明显弱化了性能车的元素,不再做那个“秒天秒地秒空气”的存在。反而新车在空间与智能科技方面,加强了舒适属性。车辆尺寸方面,第11代思域长宽高分别为4674mm*1802mm*1415mm,轴距2735mm,对比上一代车型,加长的车身和轴距带来更舒适的驾乘空间。

此外,作为一款燃油车,思域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智能网联属性,以赢得年轻人的青睐。第11代思域是首款搭载本田CONNECT 3.0的车型,而本田CONNECT 3.0相比于此前版本,主要升级了给消费者的智能交互体验,包含AI智能助理、车家互联、远程控制、OTA升级等多个功能。同时,第11代思域搭载了最新版本本田SENSING安全超感,除了能完成自动跟车、车道保持外,还新增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

第11代思域不再单一追求性能元素的提升,这背后是因为同级别竞争环境正在经历一系列明显的变化。

随着自身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打起性能牌。典型的代表如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03+系列、05+系列、上汽MG6 XPOWER与广汽传祺影豹,无一不在玩“原厂改装”和定制化,其力度要比思域大得多,也更加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其中,领克03+系列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此外,自主品牌在性能车方面还对合资品牌发起“双向夹击”。广汽传祺影豹定价9.83万到12.80万,总体比上述几款合资车要低,但领克03+系列、05+系列与上汽MG6 XPOWER定价已经来到20万左右甚至更高。

从1984年第3代思域首次推出Si车型,将本田在F1赛场上运用的发动机改造后用于家轿,开始进入运动车市场;到1997年第6代时,本田首次推出思域最强性能版本——TYPE-R,这些举措让思域在性能家庭轿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到2011年,第9代思域推出时,其偏舒适的定位,并未得到预期的市场反馈,反而在销量上比第八代下降了不少。直到2016年第10代思域上市,新车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强化运动性,销量才得以回升。

随着市面上越来越多性能车的出现,这个原本小众的市场变得拥挤起来,而顶着性能车光环的思域也被迫应战。第11代思域的策略在于,有意无意地弱化纯性能的标签,而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车辆的舒适属性。

今年6月,第11代思域已经正式在北美市场率先上市。据东风本田总经理夏目达也介绍,思域已经连续两年位列美国紧凑型轿车销量第一名,今年1到8月,在美销量超18万,同比增长20%。

不过在中国市场情况有所不同。数据显示,近两年思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速已出现在放缓趋势。2018年至2020年,尽管思域的年销量从21.81万辆增至24.51万辆,但增速分别为26.47%、11.84%和0.48%(有疫情因素影响)。今年前8个月,思域累计销量为82238辆,仅为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思域已连续多月未能登上轿车销量前15榜单。在东风本田内部,思域是旗下“三驾马车”之一,销量常年占比近30%。因此,思域的销量表现对整个公司有着重大影响。第11代思域的上市,能否扭转目前的下滑势头?

从东风本田全产品线表现来看,今年8月份销量为39429辆,1-8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507261辆,同比增长9.9%。虽然这其中有着全球疫情冲击导致零部件、芯片供应紧张的原因,但东风本田在7月和8月的销量已连续两月被挤出了TOP15名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