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布局医药产业园区有哪些机会

张英2021-09-30 16: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9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大兴生物产业基地采访时发现 ,疫情以来,以诊断试剂为主的一大批企业迅速将原本入住率不算高的一些园区厂房占满。

国内医药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分为国营和民营两类。上述医药企业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会优先选择国营园区,因为在优惠政策、经营稳定性方面会有更大优势,但部分国营园区出于外观设计等需要可能会牺牲掉空间实用性,在这一方面,注重结合医药行业特点进行工业设计的民营园区会占优。

北京睿思博研董事长卢世一表示认可上述观点。睿思博研是一家从事放射性粒籽植入器等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的中小企业,卢世一介绍,对他这样的创业型企业而言,寻找一家合适的产业园区并不容易,选择时一般至少会对比四五家园区,区位、稳定性、配套设施及优惠政策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起初,卢世一考察了大兴生物产业基地内的中关村医疗器械园,这家器械园由国有企业运营,十分抢手,余下的少量厂房空间对他的企业实用性不高。最终他选择入驻同在大兴生物产业基地的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一栋楼房的一楼,这里有800平方米的规整空间。

尽管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属于民营,但卢世一认为该园区在区位、场地空间、配套设施方面都能满足企业经营需要。大兴生物产业基地是医疗行业高技术人才聚集的地区,落地在该区域既有利于接触行业前沿信息,也方便企业招聘相关研发人才,此处适合研发型企业。而对产品量产后的厂房选择,则考虑地价、人力成本更低的苏州、石家庄等地区。

同时,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提供了较好的配套设施,比如电力设施、污水处理系统都较为完备。卢世一了解到北京部分乡镇园区需要入驻企业掏出数十万元自建污水处理系统,相比之下具备完善设施的园区对企业就更有吸引力。

据了解,北京睿思博研所在的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是联东U谷重点布局的医药产业园,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4.3亿元。园区内分为四大产业集群,包括创新药企业、基因治疗和细胞免疫治疗药物企业、医疗器械企业及CRO平台企业。目前已引进34家生物医药企业,园区入住率超90%。

联东集团北京产业发展负责人赵彤表示,医药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与综合性园区有很大差别,比如在层高、楼面承重、管线布局方面,都需要结合医药产业特性进行设计。以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为例,为了满足医药企业放置大型设备的要求,该园区楼房标准层的承重设计为800公斤,超传统厂房标准300公斤。同时楼层高度超过4.5米,并安装有蒸汽系统,方便药企以此布局洁净车间。

除了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外,联东U谷在上海宝山、成都温江等地也承接了多个医药产业园区项目。截至目前,联东U谷投资运营产业园区超过325个,医药产业园是其中的重点专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