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CU厂面临生态选择 车规级芯片安全性受关注

李靖恒2021-09-30 17: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生态建设是MCU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这方面国外的MCU大厂有先发的优势,而且也有长期积累。本土的MCU企业如何补上这一课?”9月28日,在深圳举办的第三届MCU技术创新与应用大会上,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秘书长何小庆向部分参会企业提出了这一问题。

MCU(Microcontroller Unit)名为微控制单元或者单片机,是把中央处理器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计数器、周边接口等内容都整合在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MCU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物联网、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近年以来,相关领域的发展催生了对MCU巨大的需求,甚至导致了MCU在今年出现严重缺货。

面对何小庆问题,上海芯旺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FAE(现场技术工程师)总监卢恒洋表示:“别人可能去融入现有的生态,芯旺微希望要去创造生态,因为芯旺微是自己架构,我们有自己的内核。”

而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孙龙凯则认为,MCU不同的细分领域对生态的要求不同,中小企业对生态建设的需求并不高。

开发平台:独立建设还是融入别人?

关于为什么芯旺微要建立自己的MCU开发生态,卢恒洋表示:“我们为什么要来自己做这个处理器内核?我们当时也分析了一下,就觉得嵌入式单片机的生态壁垒可以打破,虽然说有点费劲。”

卢恒洋认为,从工程师的角度来看,显然希望有一个大一统的平台:“不管用谁家的芯片,反正我就是统一的平台,那作为老板来说的话是最好的。我一个月本来是可以开发一个项目的,我现在统一起来,我一个月可以开发三个项目,工程师的效率提高了。”

不过,从芯片厂商的角度来看的话,用户与芯片厂商的粘性就失去了,因为用户可以随意去换芯片。“从国际大厂来看,包括恩智浦,他们现在在主推自己平台,它其实之前也融入到了标准的第三方的开发平台了,那他为什么还要自己开发平台呢?它其实是为了让自己以后能够和用户之间产生更强的粘性来。”卢恒洋说。

卢恒洋认为,从开发的角度,嵌入式的用户就是工程师。“工程师要去开发,他需要什么东西呢?他需要一些列的开发工具,包括IDE(集成开发环境)等。对于单片机工程师来讲的话,他最基本的能力就是他要会写c语言,会写c语言就可以了。他要懂得嵌入式的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那软件设计就是c语言开发。”

卢恒洋表示,整个嵌入式领域所有的工程师几乎都懂得基础C99的标准、C语言的开发,所以只需要把整个工具链这一块给打通就可以了。

“从工具链这个角度看,我们看到整个嵌入式的行业还是有很多优秀独立的工具链的公司。有一些非常优秀的第三方的开发工具链的服务商,我们已经和他们建立了联系。”卢恒洋说。

孙龙凯认为,卖芯片生意的本质是一个2B生意。但是MCU又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性质,就在于它是要跑软件的,然后它的应用场景很碎片化,这又决定了它是一个2C的生意。“2C中的C是工程师,是指嵌入式开发者。所以这就决定了你要去做IDE(集成开发环境),你要去把你的软件库搞好,你还要提前把大学生培训好,让他一上岗就能马上上手你的开发环境。我觉得这个生态系统的来由是这样的。如果你去找一家电源芯片,它不会说我要做生态,只有说你到了做MCU,才会谈到生态这个概念。”

“某些细分行业可能对生态的要求不是那么高,我觉得这个比较适合一些新进的MCU厂家来做。做齐全的工具链对小公司来讲其实要求会比较大。”孙龙凯表示。

车规MCU:重点在于安全

车规级芯片是MCU领域的重要产品之一。卢恒洋表示,芯旺微从19年开始量产32位的车规MCU:“我们原来8位的车规芯片其实是做的比较早的,在16年之前就已经有了,但是8位的产品它用在这个车的末端控制这一块,不被人重视,别人都觉得这个东西太小了。要做真正的终端控制这一块,包括车身控制、电控这一块的话,必须得有32位。”

卢恒洋表示,从器件可靠性的角度来讲的,车规芯片必须符合AEC-Q100(由美国汽车电子协会AEC所制定的规范)器件可靠性的检验标准。“那符合了AEC-Q100标准之后,是不是说这个器件就是符合车规的呢?其实也不一定。因为用在车里面需要考虑到安全,那也就是说意味着对整个供应链的管理。它要求你器件可以稳定工作15年,同时包括对寿命和存储深度的要求。”

卢恒洋介绍,在刚进入汽车领域时,因为碰巧遇到汽车芯片缺芯潮,所以芯旺微很快就做进去了。但是随着深入,他们发现汽车里面的芯片测试不仅仅要符合AEC-Q100,还要达到相应的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标准。

孙龙凯也认为,随着汽车电气化网联化的深入,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要。随着网联化的深入,其实很多乘客就把车当作了自己的另外一个家,里面很多隐私数据都会不经意的上传到云端,还包括车载的系统更新。前段时间国家也提出了一系列文件,限制车企随意的对部件做更改和升级。

“我觉得要去做统一的管控,肯定是需要加密安全级别很高的加密芯片去跟MCU做通信的,所以这个是完全增量的市场。”孙龙凯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